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強調“三個體現”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發展謀思路 

2016年05月18日14: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5月18日電 (萬鵬)“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習近平總書記在5月17日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開展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要做到“三個體現”,即體現繼承性、民族性,體現原創性、時代性,體現系統性、專業性,為如何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給出答案。

學者和媒體分析認為,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哲學社會科學的歷史地位和時代價值,突出強調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對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作出重大部署。

高度重視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

——指出“兩個不可替代”

“一個沒有發達的自然科學的國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個沒有繁榮的哲學社會科學的國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昨日的座談會上,習總書記認真聽取了哲學、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歷史學、政治學、文學、法學、馬克思主義理論、軍事學等學科和領域的研究進展,並就如何推動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創新發展聽取與會學者的意見和建議。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哲學社會科學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談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現場參加此次座談會的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會后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談到,民族復興由大向強,哲學社會科學也要與之相適應,繁榮發展,構建引領民族復興的思想理論。我們的哲學社會科學,要對內形成強大的說服力感召力,對外形成有力的吸引力向心力,任重道遠,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需要加倍努力,不負期望。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新形勢下繁榮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綱領性文獻。”人民日報評論員分析指出,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水平,反映了一個民族的思維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質,體現了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這就是為什麼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兩個不可替代”。

指導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開展工作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核心要解決好為什麼人的問題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必須旗幟鮮明加以堅持”。總書記在講話中特別指出,發展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為何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他認為,這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總書記強調,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繼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我國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自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

中國知識分子歷來崇尚“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應該如何開展工作?“一切有理想、有抱負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都應該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總書記在講話中多次提到“人民”二字,並特別強調,“我國哲學社會科學要有所作為,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總書記談到,脫離了人民,哲學社會科學就不會有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生命力。他指出,我國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堅持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的理想,尊重人民主體地位,聚焦人民實踐創造,自覺把個人學術追求同國家和民族發展緊緊聯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研究成果。

“馬克思主義不斷‘被過時’,恰恰証明馬克思主義具有強大的影響力和生命力。”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鐘君在座談會的發言中談到,青年學人要立志真信真學真懂真用馬克思主義,努力成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者、研究者、傳播者和踐行者。做忠實的信仰者,就要信“馬”信“共”,使從事的馬克思主義專業成為神聖事業。顏曉峰在接受採訪時談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就能夠推動理論創新,因為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也是人民的聲音。滿足人民根本利益,提供社會發展規律探索,就是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不竭動力。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強調“三個體現”謀劃整體思路

哲學社會科學的大發展,始終與社會的大變革相伴隨。當代中國,社會變革空前廣泛深刻,實踐創新堪稱前無古人。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也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如何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總書記給出了一套完整的建議。

在“思路”上,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在“指導思想、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等方面,要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同時,總書記提出了“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三個體現”:一是要體現繼承性、民族性﹔二是要體現原創性、時代性﹔三是要體現系統性、專業性。總書記指出,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是一個系統工程,是一項極其繁重的任務。總書記在講話中特別強調,要加強頂層設計,統籌各方面力量協同推進。他談到,要“加強和改善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領導”,“哲學社會科學領域是知識分子密集的地方,要把這支隊伍關心好、培養好、使用好”,“要提倡理論創新和知識創新,鼓勵大膽探索,開展平等、健康、活潑和充分說理的學術爭鳴”。

“中國作為世界影響越來越大的社會主義大國,不僅要有一流的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成果,而且要在國際學術界發出自己的聲音,以擴大我國的影響力。”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汝信認為,促進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要抓黨的“雙百”方針的貫徹落實,需要組織力量展開討論和爭鳴。“面對當前我國改革與發展攻堅克難的局面,面對國際國內復雜多變的形勢,社會更需要理論的支撐與活力。”北京語言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鄭承軍教授在接受採訪時指出,習總書記的講話還提到了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三個自信的必然結果和深遠目標,三個自信,使文化自信更有理性、更有行動、更有保障。

推薦新聞:


習近平明確供給側改革路徑 六個方向擴大中等收入群體

習總書記談“網信工作”為互聯網可持續發展繪制明晰路線圖

習近平提文物保護16字方針 展現共產黨人歷史自覺文化自信

習近平指導“兩學一做”為何特別強調“問題導向”

習近平"三個著力"促湘發展 打贏供給側改革這場"硬仗"

習近平講話釋放重要信號:提振非公經濟 定調政商關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