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小寧:習近平的民生思想

2016年05月10日09: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民生問題已成為當今中國乃至世界各國所面臨的、不可回避的重要課題。近日,《民生論》一書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本書共分八章,分別介紹了中國古代、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新中國成立初期和改革開放后等歷史時期的民生思想與實踐,並一並梳理了港澳台地區與世界主要國家的民生思想與實踐,是首部介紹古今中外民生思想與實踐之著作。本文摘錄於該書第五章中“改革開放后的民生思想”部分。

1.以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為核心思想和精髓

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人民服務是黨的一切理論和行動的根本指導方針。習近平同志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生建設過程中,始終實踐和履行著黨的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其民生觀的核心和靈魂。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習近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一中全會后舉行的媒體見面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在講話中習近平詳細闡述了人民對民生問題的願望和要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確立為自己為代表的新一屆領導集體的奮斗目標。習近平指出,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著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第二,習近平把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改革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努力解決群眾的生產生活困難,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作為新一屆領導集體的重要責任。習近平強調,新一屆領導集體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

第三,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表示他將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夙夜在公,為民服務。“我深知,擔任國家主席這一崇高職務,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將忠實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夙夜在公,為民服務,為國盡力,自覺接受人民監督,決不辜負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第1頁。

第四,習近平認為,黨的各級領導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必須牢記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高度負責的態度,真心誠意地為人民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要切實做好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息息相關的每一項工作,使中國共產黨贏得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2.以堅持植根於人民,堅持群眾路線,樹立群眾觀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為根本政治立場

習近平同志從歷史的維度出發,論証了堅持植根於人民,堅持群眾路線,樹立群眾觀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重要性。習近平總結了政黨執政的規律和政權興亡的重要規律,認識到人心向背最終決定著一個政黨或一個政權的前途和命運。習近平認為密切聯系群眾,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中國共產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基。黨如果脫離了群眾、失去了人民擁護和支持,最終注定走向失敗,喪失執政資格和執政黨地位。習近平從黨的地位和黨所肩負使命的維度出發,論述了植根於人民,堅持群眾路線,樹立群眾觀點的必要性。他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擔負著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如果黨的領導堅強有力,黨同人民保持血肉聯系,那麼國家就會保持繁榮穩定,人民就會安居樂業。

習近平同志強調黨要適應和把握新形勢下群眾工作新特點新要求,做好對群眾的組織、宣傳、教育和服務工作。習近平同志指出,黨要注意從人民偉大實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對人民群眾在實踐中創造的新鮮經驗進行及時的總結。要虛心向群眾學習,誠心接受群眾監督,始終植根於人民、造福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他還要求各級黨員和干部要辦好順民意、解民憂、惠民生的實事,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要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把群眾工作做實、做深、做細,確保群眾安居樂業,確保社會和諧穩定。

習近平要求全體黨員尤其是黨的各級領導干部要弘揚黨的密切聯系群眾和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持不懈地把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落實到實踐中,認真把握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特點和規律,努力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把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上。

十八大后,習近平號召在中國共產黨內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習近平強調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加強全體黨員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教育,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發揮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

習近平同志始終堅持植根於人民,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牢固樹立群眾觀點,一直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充分體現了其民生觀的豐富內容。

3.以堅持以人為本,樹立科學的政績觀和科學的發展觀為解決民生問題的原則和實現路徑

習近平同志對解決民生問題的原則和途徑進行了有益的探索。他說,解決民生問題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以人為本,就是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本。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根本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保障人民各項權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一中全會后舉行的媒體見面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講話中,習近平系統闡述了共產黨人的政績觀。他說要教育廣大黨員樹立科學的政績觀和科學的發展觀,不要弄虛作假,勞民傷財,一味搞“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習近平強調,黨的各級領導干部要做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的事,領導干部要解決群眾最關心、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習近平提出衡量領導干部的政績觀、發展觀的標准是能否堅持求真務實,為人民群眾真心誠意辦實事,堅持不懈做好事,盡心竭力解難事。習近平指出了領導干部樹政績的根本途徑和根本目的。習近平強調領導干部樹政績的根本途徑是將人民群眾的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結合起來,尊重客觀規律,按客觀規律辦事,腳踏實地地工作﹔領導干部樹政績的根本目的是為人民謀利益。

習近平強調,一定要堅持以人為本,樹立科學的發展觀、正確的政績觀和群眾觀,努力在為民動真情、謀利出實招中,把“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落到實處。習近平強調,要把中央各項惠民政策落到實處,各級領導干部要更多關愛生產、生活、工作和學習等方面有困難的群眾,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

4.以實現共同富裕和社會的公平正義,使人人共享人生出彩的機會、共享夢想成真的機會為價值理念和追求

2012年11月17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發表講話。習近平強調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發揮人民主人翁精神,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科學發展為主題,實現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加緊建設對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社會公平保障體系。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所以必須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的方向穩步前進。

2012年12月13日下午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進行第二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改革開放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必須堅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不斷為深化改革開放夯實群眾基礎。

2013年3月17日,習近平發表講話,把人民幸福作為中國夢實現的一個重要標志。習近平指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他還說,實現中國夢必須堅持中國道路、凝聚中國力量和弘揚中國精神。習近平強調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實現中國夢必須緊緊依靠廣大人民群眾。習近平號召全國各族人民牢記使命,團結起來,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斗。

習近平揭示了實現共同富裕和社會的公平正義,使人人共享人生出彩的機會,共享夢想成真的機會,離不開相應的制度保障。實現共同富裕和社會的公平正義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與依法治國三者的有機統一,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擴大人民民主,推進依法治國的進程。

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產黨要時刻注意傾聽人民心聲,順應民意,保障人民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解決好民生問題,使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在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基礎上,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作者:民生智庫執行理事長兼秘書長 李小寧)

《民生論》 李小寧 著 人民出版社出版

推薦新聞:


習總書記談“網信工作”為互聯網可持續發展繪制明晰路線圖

習近平首提改革的兩個方向 為增進人民福祉提供行動指南

習近平提文物保護16字方針 展現共產黨人歷史自覺文化自信

習近平指導“兩學一做”為何特別強調“問題導向”

習近平"三個著力"促湘發展 打贏供給側改革這場"硬仗"

習近平講話釋放重要信號:提振非公經濟 定調政商關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