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小崗村釋放農村改革信號——“讓農民盡快富起來”

2016年04月29日09: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考察期間,在鳳陽縣小崗村主持召開農村改革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要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加大推進新形勢下農村改革力度,加強城鄉統籌,全面落實強農惠農富農政策,促進農業基礎穩固、農村和諧穩定、農民安居樂業。

小崗村是農村改革的主要發源地。1978年,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18戶村民按下紅手印。一份大包干的“生死契約”,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一聲春雷。那麼,總書記為什麼要到小崗村這個中國改革史的第一個“地標”,重溫改革歷程?本次農村改革座談會都釋放了什麼改革信號?學習路上為您解答。

4月25日,習近平在安徽鳳陽縣小崗村主持召開農村改革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春風拂面,麥浪滾滾。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一行驅車來到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下麥田、進農家。習近平來到“當年農家”院落,了解當年18戶村民按下紅手印,簽訂大包干契約的情景,習近平感慨道:“當年貼著身家性命干的事,變成中國改革的一聲驚雷,成為中國改革的一個標志。”他強調,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今天在這裡重溫改革,就是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改革開放不停步,續寫新的篇章。

隨后,習近平在小崗村主持召開農村改革座談會時強調,改革開放以來農村改革的偉大實踐,推動我國農業生產、農民生活、農村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這些巨大變化,使廣大農民看到了走向富裕的光明前景,堅定了跟著我們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對農村改革的成功實踐和經驗,要長期堅持、不斷完善。

習近平指出,當前,農業還是現代化建設的短腿,農村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全黨必須始終高度重視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把“三農”工作牢牢抓住、緊緊抓好,不斷抓出新的成效。解決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根本靠深化改革

“新形勢下深化農村改革,主線仍然是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系”

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保護農民的土地權利,是對農民最直接、最具體、最實在的保護。習近平在座談會上指出,新形勢下深化農村改革,主線仍然是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系。最大的政策,就是必須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堅持家庭經營基礎性地位,堅持穩定土地承包關系。要抓緊落實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制度,真正讓農民吃上“定心丸”

習近平強調,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要順應農民保留土地承包權、流轉土地經營權的意願,把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分為承包權和經營權,實現承包權和經營權分置並行。這是農村改革又一次重大制度創新。放活土地經營權,推動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政策性很強,要把握好流轉、集中、規模經營的度,要與城鎮化進程和農村勞動力轉移規模相適應,與農業科技進步和生產手段改進程度相適應,與農業社會化服務水平提高相適應。

“把選擇權交給農民,由農民選擇而不是代替農民選擇”

“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切實保護耕地”是我國的基本國策。然而,近年來,一些農村土地開發利用顯得無規劃管理,出現掠奪性的開發利用土地資源現象。土地面積銳減,耕地尤其是基本農田保護面臨嚴峻的形勢。

為此,習近平指出,要尊重農民意願和維護農民權益,把選擇權交給農民,由農民選擇而不是代替農民選擇,可以示范和引導,但不搞強迫命令、不刮風、不一刀切。不管怎麼改,都不能把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糧食生產能力改弱了,不能把農民利益損害了。

習近平強調,深化農村改革需要多要素聯動。要在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的同時,著力推進農村集體資產確權到戶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推進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健全農業支持保護制度,促進農業轉移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

“不讓種糧農民在經濟上吃虧”“讓廣大農民盡快富裕起來”

“食為人天,農為正本。”長期以來,我國糧食主產區財政經濟狀況比較緊張,經濟發展滯后,農民種糧比較效益偏低,基礎設施比較薄弱,影響了主產區發展糧食生產的積極性。有媒體報道在一些玉米主產區,農民增產了之后反而沒有增收,糧種得越多反而越吃虧。

為此,習近平在本次座談會上指出,在政策上,要考慮如何提高糧食生產效益、增加農民種糧收入,實現農民生產糧食和增加收入齊頭並進,不讓種糧農民在經濟上吃虧,不讓種糧大縣在財政上吃虧。

習近平強調,加快農村發展,要緊緊扭住發展現代農業、增加農民收入、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3大任務。發展現代農業,要在穩定糧食生產、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基礎上,著力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加快構建職業農民隊伍,形成一支高素質農業生產經營者隊伍。增加農民收入,要構建長效政策機制,通過發展農村經濟、組織農民外出務工經商、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等多種途徑,不斷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讓廣大農民盡快富裕起來。

“努力讓廣大農民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

習近平在座談會上指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要規劃先行,遵循鄉村自身發展規律,補農村短板,揚農村長處,注意鄉土味道,保留鄉村風貌,留住田園鄉愁。要因地制宜搞好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創造干淨整潔的農村生活環境。

習近平強調,農村穩定是廣大農民切身利益。農村地域遼闊,農民居住分散,鄉情千差萬別,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優先方向,樹立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理念。要形成農村社會事業發展合力,努力讓廣大農民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要推進平安鄉鎮、平安村庄建設,開展突出治安問題專項整治,引導廣大農民自覺守法用法。

“黨管農村工作的傳統不能丟”“各級領導干部要做廣大農民貼心人”

村干部工作能力直接關系到農村的改革、發展和穩定,關系到黨在農村執政地位的鞏固。當下,一些農村的黨員干部文化素質不高、法治意識不強、領導能力弱、辦事能力差,不同程度存在拉幫結派、長期不參加黨的組織生活等負面行為。

對此,習近平強調,黨管農村工作是我們的傳統,這個傳統不能丟。各級黨委要加強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各級領導干部要多到農村走一走、多到農民家裡看一看,了解農民訴求和期盼,化解農村社會矛盾,真心實意幫助農民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做廣大農民貼心人。要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落實黨的政策、帶領農民致富、密切聯系群眾、維護農村穩定的堅強領導核心。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主持農村改革座談會:加大推進新形勢下農村改革力度

習近平出席亞信外長會議開幕式 三方面傳遞中國主張

習近平描繪網信工作"同心圓" 提出網絡時代執政能力新要求

習近平"安徽行":大山裡與鄉親們話脫貧 赴小崗村重溫改革

習近平托舉中國航天夢:緣起“東方紅” 心系外太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