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描绘网信工作"同心圆" 提出网络时代执政能力新要求

2016年04月27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27日电 (万鹏)“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和实践的丰富和发展,深刻阐明网络生态事关人民利益,为我们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促进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

提高党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执政能力

“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习总书记指出,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他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总书记围绕网络和民意的这些重要论述,可以说是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是否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尺度和检验标准,而这种新标准、新尺度的确立,触及到的根本命题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与执政思想。人民是主人,领导干部是公仆,跟着民众上网,这不仅仅是姿态问题,更是能否找到真实民意,有效履行职责的问题。处在网络时代,要有网络思维,这是逻辑的起点。人上网,民意就上网,社会情绪也上网,舆论场随之移到网上。能不能有效引导,有没有主导能力,直接反映为党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执政能力,反映着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和价值判断,进而折射出党是不是和能不能保有先进性与创新能力。

网上舆论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

引导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与价值观念更新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网民大多数是普通群众,各自经历不同,观点和想法也是五花八门。针对当前网络空间的舆论现象,习总书记指出,“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形成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而是说不能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不能超越了宪法法律界限。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整天乱哄哄的,那就什么事也办不成。”“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

“人人都可以发声,这是社会的进步,有利于民众在自主活动中成熟起来。”公方彬认为,这种廓清内涵、厘定边界式的思想阐发,具有现实针对性,因而具有广泛的启发意义。总书记的讲话,点出了当前网络空间存在的问题和亟待改善的现象,内含着对广大网民的期待,以及对网信部门的要求。要解决网络世界的乱象,根本在于网民走向成熟,而这个成熟过程是离不开引导乃至启蒙。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网信部门正在承担起和应该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正如人民日报评论员指出的,对网络批评,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不能“老虎屁股摸不得”。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和监督,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都要积极听取、真心接受。

 推荐新闻:


习总书记谈“网信工作”为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绘制明晰路线图

【解读一】王四新:做好立法司法工作,提升互联网治理法治化水平

【解读二】习总书记讲话聚焦四个新理念 纠正互联网传播模糊认识

【解读三】谢永江: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包涵的五大要义

习近平首提改革的两个方向 为增进人民福祉提供行动指南

习近平提文物保护16字方针 展现共产党人历史自觉文化自信

习近平指导“两学一做”为何特别强调“问题导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