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安徽行":大山裡與鄉親們話脫貧 赴小崗村重溫改革

2016年04月26日09: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近日據媒體報道,4月24日至27日,習近平來到安徽六安、滁州、合肥等地,深入農村、企業、高校、科研文化單位,就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十三五”規劃綱要進行調研考察。據了解,早在2011年,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就曾來到安徽,深入阜陽市、合肥市的農村、企業、社區、大學和科研機構進行調研。那麼時隔5年,本次考察行程都有哪些地方?總書記發表了哪些重要講話?學習路上為您解答。

【4月24日·地點:金寨縣】

行程一:赴紅軍廣場向烈士紀念塔敬獻花籃

4月24日,習近平到安徽考察,前往金寨縣向革命烈士紀念塔敬獻花籃。上午11時30分許,習近平總書記的身影出現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紅軍廣場。金寨,地處大別山腹地,被譽為“紅軍的搖籃、將軍的故鄉”。霏霏細雨中,習近平向烈士紀念塔敬獻花籃。

隨后,習近平瞻仰了紅軍紀念堂,參觀了金寨縣革命博物館。

行程二:到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走訪村民

“家裡種幾畝地?養了幾頭豬?豬肉價格還可以吧?”

金寨縣是國家級首批重點貧困縣,2011年被確定為大別山片區扶貧攻堅重點縣。24日下午,習近平來到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走訪村民,同當地干部群眾共商脫貧攻堅大計。

走進村民陳澤平家兩間簡陋的房子,總書記仔細察看,詢問家裡的情況。身體還好嗎?這個季節屋裡還有點冷吧?家裡種幾畝地?種的茶葉幾年能收獲?養了幾頭豬?豬肉價格還可以吧?總書記問得十分細致。看到床邊堆著幾包稻谷,總書記說,這裡又住人又是倉庫啊,並問陳澤平,存的糧食夠吃多長時間。總書記還指著屋頂說:“這裡拉的電線可有點亂啊。”

村干部遞上《建檔立卡貧困戶基本情況調查表》。“移民直補”“公益林補貼”“計生獎”“勞務收入”……總書記一邊念著表格上的項目,一邊向陳澤平了解貧困戶搬遷等支出和補貼情況,問他願不願意搬遷到山下去。陳澤平回答說:“黨的這個政策好,我歡迎。”

“扶貧機制要進一步完善兜底措施,在醫保、新農合方面給予更多扶持”

安徽省花石鄉大灣村,68歲的貧困戶汪能保看到習近平總書記沿著石階走向他家,快步迎了上去,緊緊握住總書記的手,激動不已。總書記說:“老汪你好,來看望你們。”汪能保說,做夢都沒想到您會到家裡來,共產黨政策好,給我們帶來好多福分啊!

習近平拿起桌上的扶貧手冊,一邊看一邊詢問老汪家的情況。聽說老汪愛人有高血壓,一年藥費要花兩三千塊錢,習近平說,因病致貧、因殘致貧問題時有發生,扶貧機制要進一步完善兜底措施,在醫保、新農合方面給予更多扶持。

“要了解農村脫貧特別是革命老區扶貧的真實情況”

總書記一連走進大灣村5戶農家,聽取村民對實施光伏發電扶貧項目、種植茶葉、發展養殖業以及移民搬遷等的想法,了解省市縣開展扶貧工作的具體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他對鄉親們說,我這次專門來看望大家。從北京坐了1個半小時飛機到合肥,又坐了1個半小時汽車到金寨,再用1個多小時進山來到你們這裡,就是要了解農村脫貧特別是革命老區扶貧的真實情況。習近平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懷著對人民的熱愛、按照黨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貧要求,打好脫貧攻堅戰,讓老區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生活。

“在地方工作時我一直抓老區建設 同老區很有感情”

習近平對大灣村的鄉親們說,在地方工作時,我一直抓老區建設,同老區很有感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特別是不能忘了老區。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改革開放新時期,老區人民為黨和國家作出了巨大貢獻。老區人民對黨無限忠誠、無比熱愛。老區精神積澱著紅色基因。在今天奔小康的路上,老區人民同樣展現出了強烈的奉獻奮斗精神。經過數十年發展,老區建設取得了很大成績。但是,放在全國范圍內橫向比較還有不小差距。黨中央高度重視老少邊窮地區尤其是集中連片貧困地區的扶貧工作,要通過實施精准扶貧,確保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是過硬的。

“要做好教育扶貧,不能讓孩子們輸在起跑線上”

雨后初霽,安徽省花石鄉大灣村,在村民陳澤申的小院裡,習近平總書記同鄉親們圍坐在一起拉家常。聽鄉親們說脫貧措施,如建立光伏發電站、種植茶葉、發展養殖業等,習近平表示,要脫貧也要致富,產業扶貧至關重要,產業要適應發展需要,因地制宜、創新完善。聽說陳澤申的孫子即將高考,習近平詳細詢問了孩子的學習情況。他說,要做好教育扶貧,不能讓孩子們輸在起跑線上,教育跟不上世世代代落后,學一技之長才能有更好保障。習近平強調,打好扶貧攻堅戰,要採取穩定脫貧措施,建立長效扶貧機制,把扶貧工作鍥而不舍抓下去。

“做好精准扶貧,建檔立卡制度要堅持”

花石鄉大灣村,一場別開生面的座談會。大灣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余靜來自金寨縣中醫院,她向總書記講述了自己的扶貧歷程。“這段時光是我一生的寶貴財富,扶貧不止是經濟上的幫扶,還要真心實意給予關心。”她說,村裡現在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74戶415人,“大灣村一戶不脫貧,我堅決不撤崗”。習近平詳細詢問扶貧工作隊干部配備和工作措施,他說,做好精准扶貧,建檔立卡制度要堅持,依靠群眾精准找到和幫助貧困戶。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高雷)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