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總書記談“網信工作”為互聯網可持續發展繪制明晰路線圖

2016年04月21日15: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21日電  (萬鵬)“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在近日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論斷,強調“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輔相成的”,這些要求為我們推進網絡強國建設、促進網信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

“總書記的講話充分肯定了‘互聯網民意’的重要作用,這既符合中國的國情,也是對全球傳播變局的積極回應。”有學者和媒體分析指出,講話進一步明確要求各級領導干部應當主動提升互聯網素養,其中,“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我們在互聯網變局中找准前進方向提供了指南,講話為推動互聯網事業在中國和世界的穩健和可持續發展繪制了明晰的路線圖。

“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明確了互聯網在反映民意上的重要作用

“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此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如何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習近平指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需要全社會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

“總書記的講話進一步明確了互聯網在反映民意上的重要作用。”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教育部青年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史安斌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指出,這一講話強調了互聯網事業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主動適應人民的期待和需求”。從全球傳播的角度來看,輿論場上的“新意見階層”的積極參與將改變互聯網輿情的走向,這在世界范圍已經形成共識,中國也不例外。他指出,從這個意義來看,習總書記的講話充分肯定了“互聯網民意”的重要作用,這既符合中國的國情,也是對全球傳播變局的積極回應。

結合全球互聯網傳播領域新的變化,史安斌進一步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既是對全球傳播新格局所作出的及時回應,也是統籌國內國外兩個輿論場,強化以互聯網為核心平台的新聞輿論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從新聞輿論工作的角度來看,講話糾正了一段時間以來國內外輿論場上對互聯網傳播的模糊認識,為推動互聯網事業在中國和世界的穩健和可持續發展繪制了明晰的路線圖。

“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

把互聯網從最大的“變量”轉化為最大的“正能量”

“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對廣大網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建設性意見要及時吸納,對困難要及時幫助,對不了解情況的要及時宣介,對模糊認識要及時廓清,對怨氣怨言要及時化解,對錯誤看法要及時引導和糾正,讓互聯網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總書記著重強調,“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干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總書記的講話明確指出,領導干部要主動上網,積極回應網民關切。”史安斌認為,早在2009年3月,習總書記就把“與媒體打交道的能力”列為21世紀領導干部必備的六種基本能力之一。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這一講話進一步明確要求各級領導干部應當主動提升互聯網素養,提升互聯網執政的能力,既要善管互聯網,更要善用互聯網,把互聯網從最大的“變量”轉化為最大的“正能量”。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輔相成的”:

全面提升網絡空間蘊含的新質生產力、文化力、國防力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輔相成的。”圍繞網絡安全問題,習總書記在會議上再次強調,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他指出,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加快構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增強網絡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懾能力。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筑網絡安全防線。

“網絡安全是與發展並進的安全。”北京郵電大學互聯網治理與法律研究中心謝永江在接受採訪時指出,總書記的講話非常經典地概括了網絡安全與發展的辯証關系。目前我國網絡應用和網絡產業發展很快,但網絡安全保障沒有同步跟上。他指出,要在進一步加強信息化建設的同時,大力開發網絡信息核心技術,培養網絡安全人才隊伍,加快構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增強網絡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懾能力。

“習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講話,處在一個承先啟后的關鍵時間節點。”中國信息安全雜志副社長秦安向記者談到,總書記的講話精神突出體現在五個方面:實事求是、依靠群眾﹔服務人民、貼近百姓﹔人才優先、技術驅動﹔胸懷天下、包容自信﹔攻防兼備、網信兼顧。理解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需要基於“十三五”規劃明確拓展網絡經濟空間的總體方案,立足於第二屆烏鎮峰會“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主題,兼顧網絡經濟空間拓展和網絡國防建設現狀。我們應切實在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全面提升網絡空間蘊含的新質生產力、文化力、國防力,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推薦新聞:


習近平首提改革的兩個方向 為增進人民福祉提供行動指南

習近平提文物保護16字方針 展現共產黨人歷史自覺文化自信

習近平指導“兩學一做”為何特別強調“問題導向”

習近平"三個著力"促湘發展 打贏供給側改革這場"硬仗"

習近平講話釋放重要信號:提振非公經濟 定調政商關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