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總書記關心支持文物保護的幾個小故事

2016年04月13日09: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13日電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保護文物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對歷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統籌好文物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工作方針,切實加大文物保護力度,推進文物合理適度利用,使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文物保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到地方考察調研也十分關心文物保護工作,對提升文物保護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3年8月,在一份關於河北正定古城情況的報告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近年來正定古城保護工作。要繼續做好這項工作,秉持正確的古城保護理念,即切實保護好其歷史文化價值。”

2013年11月,總書記對籌建武漢中共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的報告作出批示強調,“修舊如舊,保留原貌,防止建設性破壞”。

2014年2月25日,習近平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時指出,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產。

2014年9月,在一份關於中國建筑文化缺失的相關材料上,總書記批示指出,要處理好傳統與現代、繼承與發展的關系,讓我們的城市建筑更好地體現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時代風貌。

……

從古城正定到榕城福州,從花園城杭州再到首都北京……回首觀望,習近平從政以來在文化遺產保護方面的思考可謂一脈相承、一以貫之。今天,“學習路上”摘取習近平總書記關心和支持文物及文化遺產保護的幾個小故事。

■ 習近平同志在正定

圖為1983年,在河北正定辦公室裡的習近平。

打破黨外人士不任正職“規矩”求得文化人才

河北正定有著源遠流長的歷史,留下了豐富的文化古跡,更有“三山不見”、“九水不流”、“九樓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樓”的美譽。上世紀80年代,時任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被正定豐富的古建筑群和深厚的文化底蘊所吸引,他熟讀縣志、史料,走街串巷,勘察古跡,細品文化。

土生土長的作家賈大山熟知正定歷史文化,對正定現存的古建及文物情況知之甚多,人稱“正定通”。習近平同志拜他為師,利用閑暇時間,常去他家拜訪長談。后來,在習近平同志的推薦下,正定縣打破黨外人士不任正職的“規矩”,任命賈大山為文化局局長。

習近平在《憶大山》一文中,全面評價了賈大山此后幾年的工作:“上任伊始,他就下基層、訪群眾、查問題、定制度,幾個月下來,便把原來比較混亂的文化系統整治得井井有條。在任期間,大山為正定文化事業的發展和古文物的研究、保護、維修、發掘、搶救,竭盡了自己的全力。常山影劇院、新華書店、電影院等文化設施的興建和修復,隆興寺大悲閣、天寧寺凌霄塔、開元寺鐘樓、臨濟寺澄靈塔、廣惠寺華塔、縣文廟大成殿的修復,無不浸透著他辛勞奔走的汗水。”

“我們保管不好,就是罪人,就會愧對后人”

習近平同志非常重視文物保護工作,發現問題及時要求整改。一次,他在正定縣隆興寺院西側,看到元代書法家趙孟頫撰寫的名碑“本命長生祝延碑”上沾滿泥土,缺乏保護,當即找到主管領導,並提出嚴肅批評。習近平同志說:“我們保管不好,就是罪人,就會愧對后人。”

挖掘潛力修繕古建 打造旅游窗口

如何挖掘潛力,使正定經濟發展的根須從其悠久的歷史文化中汲取更多營養,是習近平同志深入思考的一個問題。經過深入調查研究,習近平同志意識到,正定古建集中,交通發達,地理位置優越,在今后發展中要弘揚正定歷史文化、凸現古城特色,要讓古建從沉睡中復蘇,重放光彩。習近平同志多次找到河北省委,詳細匯報正定的歷史文化和發展思路,得到了理解與支持,省直有關部門隨后向正定撥出古建修繕專用款172萬元。

利用這筆錢,正定對隆興寺方丈院、天王殿、戒壇、彌陀殿等進行了修繕和彩繪,建了停車場,將這座千年古剎修成了一個旅游景區。這在當時還是一個新鮮事物。從此,來省會出差辦事的,路過石家庄的,都紛紛慕名前來游覽,正定旅游業逐漸發展起來。1984年,到正定旅游的人數大幅增加到40萬人﹔1985年,游客突破50萬。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高雷)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