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總書記明確指示“兩學一做”如何學怎麼做

2016年04月07日08: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今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執行。

近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特別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各級黨組織要履行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主體責任,堅持區分層次,突出問題導向,確保取得實際成效。[詳細]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意義、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務,為開展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學習路上”為您梳理出總書記的講話要點,方便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認真學習、很好貫徹。

■ 重要意義

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

習近平指出,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關鍵是教育管理好黨員、干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先后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對於解決黨員干部特別是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存在的突出問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起到了重要作用。

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 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

習近平指出,思想政治建設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部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廣大黨員拓展集中性教育經常性教育延伸,堅定廣大黨員的馬克思主義立場,保証全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們黨始終成為有理想、有信念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 基本要求

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

習近平強調,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隻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能有戰斗力。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

三個“要”強調“兩學一做”具體做法

習近平強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

突出問題導向,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

整頓不合格基層黨組織,堅持和落實行之有效的制度。

針對新情況新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以改革創新精神補齊制度短板,真正使黨的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

■ 主要任務

開展“兩學一做”是各級黨組織及其負責人的主體責任

習近平指出,組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各級黨組織及其負責人主體責任,要抓緊抓實抓好。各級黨組織書記要管好干部、帶好班子,也要管好黨員、帶好隊伍,掌握抓黨員隊伍建設的方法要求。

防止走過場和形式主義 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要作表率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區分層次,及時指導,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防止走過場和形式主義

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要在學習教育中作出表率,緊密聯系領導工作實際,學得更一些、更一些,要求更一些、更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養和理論水平。

相關新聞


人民日報評論員:基礎在學 關鍵在做

新年新任務 全體黨員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圖解:面向全體黨員開展的“兩學一做”究竟是什麼?

圖解:面向全體黨員開展的“兩學一做”怎麼學?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趙晶)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