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新年新任务 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年02月29日13: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面向8700万党员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是什么?学什么?怎么学?学习路上带您答疑解惑。

一、开展背景及时间

●什么是“两学一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开展“两学一做”的目的是什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两学一做”开展时间

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方案》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总体要求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实现4个“进一步”,即: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两学一做”针对的现实问题是什么?

即,着力解决5个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做到“5个坚持”,即: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三、学习教育内容

●具体学什么?

1、学党章党规

a,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等;

b,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等党内法规等;

c,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等;

d,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

a,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

b,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方案》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要区别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确定学习的重点内容。

3、做合格党员

a,做到“四讲四有”: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b,做到5个方面:

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

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

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四、主要措施

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

a,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

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小组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

b,学习讨论要做到“5个能否”,即:

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

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

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

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

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

2、创新方式讲党课。

如何创新?

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

组织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到基层一线党支部讲党课。

要鼓励和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

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方案》提出,“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问题;

面向党员和群众征求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

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评议。

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

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区别情况给予组织处置。

备注: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

5、立足岗位作贡献

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

在农村、社区,重点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制度;

在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重点落实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度;

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重点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

在机关事业单位,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落实党员到社区报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

在学校,重点要求党员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

备注: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6、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作表率

党员领导干部要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

要召开党委(党组)会,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以党委(党组)中心组等形式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

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问题。

五、组织领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进行,由中央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中央纪委机关、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1、层层落实责任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门(系统)党委(党组)要结合实际作出部署安排,加强具体指导。

县级党委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保障工作力量,加强督促指导把关。

基层党委要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

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2、强化组织保障

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力度,配齐配强班子特别是带头人,健全工作制度,确保有人抓、有人管。

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

要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等党务骨干普遍进行培训。

3、注重分类指导

基层党委要根据不同特点,对学习教育内容安排等提出具体要求:

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可因企、因岗制宜,灵活安排;

党员人数少、党员流动性强的党组织,利用开放式组织生活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

流动党员,按照流入地为主的原则,把流动党员编入一个支部,就近就便参加学习。

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体现从严要求又考虑实际,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学习。

4、发挥媒体作用

利用共产党员网、手机报、电视栏目、微信易信和远程教育平台等,开发制作学习资源,推送学习内容。

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运用各类媒体,宣传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王金雪)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