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2016“兩會”重要講話系列解讀之六

習近平首次系統闡釋“軍隊創新”思想 學者解讀三大要點

2016年03月17日13: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17日電 (萬鵬)“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也是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關鍵時期。“把創新擺在我軍建設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下大氣力抓理論創新、抓科技創新、抓科學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實踐創新。”13日下午,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新跨越”,首次系統闡釋“軍隊創新”思想。就此,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接受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的採訪,並圍繞“軍隊創新”的三個要點問題進行了深入解讀。

要點一:創新能力為何是軍隊的核心競爭力?

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新跨越,是擺在國防和軍隊建設者面前的一個緊迫課題。習近平在講話中明確強調,“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的核心競爭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戰斗力的加速器。”他指出,“把創新擺在我軍建設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創新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新跨越,是決定我軍前途命運的一個關鍵”。

“創新”二字為何在這次講話中被提到了如此重要的高度?公方彬分析指出,這主要基於四個方面的原因:軍事斗爭的特點規律決定了隻有不斷創造出新的技術裝備,才能贏得勝利﹔軍隊建設發展過程積累的經驗決定了,應加強高技術人才的培養和高技術裝備的研發﹔世界大勢和時代脈動決定了,誰佔領科技創新的制高點誰就掌握主動權﹔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決定了,軍隊作為國家安全的基石,作為實現中國夢的堅強支撐,必須通過創新來實現強軍夢。

要點二:“理論創新”居於“抓手”首位有何深意?

如何確保如期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二步目標,不斷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在講話中,習近平為軍隊創新工作提出了五個“抓手”。他指出,“堅持戰斗力標准,下大氣力抓理論創新、抓科技創新、抓科學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實踐創新,以重點突破帶動和推進全面創新。”

“理論創新”居於五個“抓手”的首位,公方彬向記者分析指出,這是由理論的先導作用決定的。他談到,回顧我們的成長史和發展史,中國的革命之所以取得勝利,得益於先進理論的武裝。馬克思主義帶來的不是物質的力量,而是精神的力量,理論的力量,這是我們不可多得的思想武器。理論的突破引領了實踐突破,我們建立了與世界所有軍隊不同的有特色的軍隊,這正是從理論突破而來,可以說,也正是基於理論突破,才有了新型軍隊的產生。

要點三:如何保証人才成為創新的“核心要素”?

無論科技如何發展,都是由人來實施的,離開人,一切都不存在。“人才是創新的核心要素,加緊集聚大批高端人才是推動我軍改革創新的當務之急。”習近平在講話中,著重強調了人才的重要性。他指出,要積極創新人才培養、引進、保留、使用的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以更加開放的視野引進和集聚人才,努力培養造就宏大的高素質創新型軍事人才隊伍。

“在高技術戰爭、信息化戰爭的背景下,我們需要更新人才標准,即到世界舞台上應對各種挑戰的素質能力。”公方彬向記者談到,我們需要營造良好的人才環境,創造以戰斗力生成為牽引的人才生長環境﹔要搭建優秀人才施展的平台,做到人盡其才,人盡其用﹔要完善科學的人才選拔機制,為人才脫穎而出提供制度保証。他指出,當前,社會發生了巨大變化,但應該要把戰爭年代“不拘一格用人才”的精神繼承下來,化作科學機制,用機制制度保証敢用人,會用人。

習近平2016“兩會”重要講話系列解讀:


之一:習近平講話釋放重要信號:提振非公經濟 定調政商關系

之二:習近平支招東北振興,為什麼強調領導干部“精氣神”

之三:習近平"三個著力"促湘發展 打贏供給側改革這場"硬仗"

之四:習近平: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生成和提高戰斗力的加速器

之五:從六段論述讀懂習總書記2016年兩會“團組”講話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公方彬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