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2016“兩會”重要講話系列解讀之二

習近平支招東北振興,為什麼強調領導干部“精氣神”

2016年03月0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9日電 (萬鵬)回顧歷史,東北地區曾以廣袤的黑土地、雄厚的工業基礎、豐富的煤炭石油資源,擔負著我國重要經濟發展板塊的重任,工農業發展都走在全國前列。新中國第一輛汽車下線於長春,大慶油田更是讓中國摘掉了貧油的帽子。隨著時間的推移,近些年東北經濟略顯疲態。據媒體報道,2015年,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的GDP增速分別是5.7%、6.5%、3%,在全國省區市中排名都是倒數幾位。東北經濟發展亟待新一輪振興。

如何尋找到一條新的發展路徑?“在貫徹新發展理念中尋找機遇、打造亮點、拓展優勢”,“要深入推進法治建設,著力打造全面振興好環境”,“要充分調動廣大干部積極性,不斷提升工作精氣神”,“國有企業要深化改革,要‘借東風’”,“黑龍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7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的審議,並與基層代表交流時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從“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生態文明建設“、“法治建設”等多個角度,進一步明確了東北地區全面振興的發展思路和工作重點。有學者分析認為,總書記的講話激發了東北地區經濟發展的信心,明確了東北振興的思路,並對當地干部提出“不斷提升工作精氣神”的殷切希望。

為東北振興支招“組合拳”:

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走出困境

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東北發展,不斷提振東北三省發展信心。尤其在去年,總書記多次在不同的場合為東北老工業基地新一輪振興發展,提思路,指方向,東北振興發展的“路徑圖”日漸清晰。去年3月9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吉林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提到,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不能再唱“工業一柱擎天,結構單一”的“二人轉”,要做好加減乘除﹔7月,在長春召開的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習近平就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提出了著力完善體制機制、著力推進結構調整、著力鼓勵創新創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12月,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並再次強調,抓好新一輪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重點要在4個方面著力。

7日,習總書記就東北發展如何“打好發展組合拳”提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在“重大戰略”面前,要“用新發展理念衡量工作、指揮行動、訓練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要“沖破束縛各方面創造活力的體制機制障礙”﹔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要“為可持續發展預留空間”﹔在“推進法治建設”方面,要“著力打造全面振興好環境”。

有媒體分析認為,從全球經驗看,老工業基地的突圍,不是單純地淘汰傳統工業,也並非不顧客觀條件地強行上馬新興工業,而是在新的歷史機遇下,對舊有產業進行改造升級。正如供給側改革的要求,提升供給質量,增加有效供給。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趙昌文認為,東北地區的根本出路在於經濟結構轉型,產業結構轉型是基礎。能否盡快形成新的產業增長點將決定東北地區的未來。“目前東北經濟出現的困難,與缺乏一股強勁的東風激活優勢資源與要素有關。這股東風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吉林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李政分析指出,東北經濟增速較快下滑,正可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倒逼機制。隻有使出狠勁,全面深化改革,由“等靠要”變為“闖改創”,才能真正走出困境。

強調領導干部工作“精氣神”:

既要想干願干積極干,又要能干會干善於干

實現黨的十八大以來確定的各項改革目標任務,關鍵在黨,關鍵在人。縱觀改革開放30多年的歷史,可以看到,“改革促進派”始終是中國改革事業的重要推動力量。歷史往往就是改革關鍵期與“改革促進派”的“耦合”。當下,東北地區正處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期”,政策性資源配置模式明顯后勁不足,體量龐大、管理粗放的國有企業轉型艱難。

“要充分調動廣大干部積極性,不斷提升工作精氣神。”7日,在黑龍江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著重理清領導干部的職責,並強調其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既要想干願干積極干,又要能干會干善於干,其中積極性又是首要的”,要保護作風正派、銳意進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擔當、善作為的優秀干部選拔到各級領導班子中來”。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記者採訪時指出,在新形勢下,隨著產業機構調整,東北經濟社會面臨的困難很多。在這樣的背景下,很多領導干部容易茫然失措,甚至消極懈怠。此次,總書記再次強調領導干部的重要職責,就是要再次明確干部的“實干”精神,要腳踏實地帶領廣大群眾克服困難,要起好“帶頭作用”,發揮“擔當作用”。“用人導向是一個風向標,也是一面旗幟。”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原理室主任王金柱分析認為,用什麼樣的標准選人、選什麼樣的人,不僅決定著干部作風和干部隊伍的發展,更深一層還會影響著民心向背和事業成敗。正如媒體評論,“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隻要我們全面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拿出當年“闖關東”的精神,發揮創造力與實干精神,爬上陡坡、邁過高坎,定能看到無限風光。

推薦新聞:


供給側改革:按下經濟結構轉型的“快進鍵”

習近平講話闡明新聞輿論工作"魂"與"神" 48字廓清職責使命

習近平繪就供給側改革“路線圖” 抓住中國發展“牛鼻子”

習近平強調“重農固本” 中央“一號文件”為農民發紅包

習近平提五個“搞清楚” 明確供給側改革方案基本路徑

習主席中東之行所發表兩篇文章縱貫歷史昭示未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