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重申政治經濟學作用:"五大理念"貢獻"中國智慧"

2015年11月26日13: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26日電(朱書緣)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進行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立足我國國情和我國發展實踐,揭示新特點新規律,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說,不斷開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就此,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專訪了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李義平。他認為,堅持在創新和發展中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不斷探索、把握、遵循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我們的經濟治理將會不斷從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

學好政治經濟學

探索把握經濟規律 提高治理能力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指出我們黨歷來重視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學習、研究、運用,在新民主主義時期創造性地提出了新民主主義經濟綱領,在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過程中對發展我國經濟提出了獨創性的觀點,如提出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理論,提出統籌兼顧、注意綜合平衡,以農業為基礎、工業為主導、農輕重協調發展等重要觀點。這些都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創造性發展。習近平指出,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為了更好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既要堅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更要同我國經濟發展實際相結合,不斷形成新的理論成果。

對此,李義平認為,人們對經濟規律的認識往往來自對成功經驗和失敗教訓的分析和總結。政治經濟學記錄、概括、總結了市場經濟運行的一般規律,從這個意義上講,學好政治經濟學,對我們提高經濟治理能力而言無異於免費午餐。學好政治經濟學,可以使我們弄清某一經濟理論和經濟政策提出的背景、旨在解決的問題以及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使我們的經濟政策設計更為周全、科學。學好政治經濟學,還有助於我們在借鑒別人的同時探索自身的發展規律。“學好政治經濟學,不斷探索、把握、遵循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我們的經濟治理將會不斷從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李義平說。

用好政治經濟學

完善符合經濟規律的制度安排

習近平在23日的集體學習時,指出了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有六大重要作用:有利於我們掌握科學的經濟分析方法,認識經濟運動過程,把握社會經濟發展規律,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力,更好回答我國經濟發展的理論和實踐問題,提高領導我國經濟發展能力和水平。習近平指出,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為了更好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既要堅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更要同我國經濟發展實際相結合,不斷形成新的理論成果。

這不是習近平第一次強調政治經濟學的重要作用,在2014年7月8日主持召開的經濟形勢專家座談會時就曾談到,學好用好政治經濟學,這對於領導干部完善知識結構、提高治理經濟能力、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李義平分析,提高經濟治理能力、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離不開科學的制度保障。完善制度,使制度安排符合經濟規律,就要用好政治經濟學。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為我們遵循規律治理經濟提供了體制基礎,也提供了相應制度安排。在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過程中,政治經濟學研究成果起到了重要作用。 

發展好政治經濟學

五大發展理念是最新研究成果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指出,關於樹立和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的理論也是政治經濟學的重要成果,是適應當代中國國情和時代特點的政治經濟學,不僅有力指導了我國經濟發展實踐,而且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習近平強調,要深入研究世界經濟和我國經濟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李義平分析認為,我們黨的理論和經濟學的發展理論表現為這樣一種關系,首先是經濟社會發展實踐中遇到問題,經濟學對其進行分析研究,當研究達到普遍共識,就會被黨接受寫進黨的文件。所以,“五大發展理念”不僅是黨的文件表述,也是政治經濟學的研究新成果。李義平說:“我們要在創新和發展中,堅持好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如果沒有創新和發展,堅持就是一句空話”。

如何做到習總書記指出的“不斷開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在李義平看來,首先,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要滿足當代社會的需求,著重研究社會主義經濟建設需要解決的問題,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其次,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要保持和增強生命力,必須研究這些經濟社會發展變化情況,必須科學回答當代中國經濟發展中的一系列問題,必須增強自己的有用性和解釋力。最后,要能包容一切有益成果,汲取和借鑒包括西方經濟學在內的各門學科一切可以借鑒的東西,從更廣闊的視野審視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研究和教學,努力跟上實踐發展的步伐,對實踐作出科學解釋、給出有用指導,從實踐中汲取智慧,實現自身的創新和發展。

精彩推薦:


習近平談黨校:培養干部"看家本領" 始終堅持"黨校姓黨"

習近平以數據目標定位“精准扶貧”詮釋共享發展理念

習近平提“中國方案”為亞太區域合作貢獻“中國智慧”

習近平布局經濟結構改革:戰略上打持久戰,戰術上打殲滅戰

五中全會后首次"深改組"會議:改革任務要納入台賬

習近平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在於補齊“短板”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