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雙峰會演講研判世界經濟 提出中國主張

2015年11月20日09: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1月19日,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深化伙伴關系共促亞太繁榮》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20日電  (姚茜)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發表題為《深化伙伴關系 共促亞太繁榮》的重要講話,強調亞太是拉動世界經濟的火車頭。我們應該立足當前、面向未來,運用亞太經合組織這一重要平台,推進合作共贏,讓亞太繼續引領全球增長。

11月14日至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赴土耳其安塔利亞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次峰會,赴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兩個峰會意義重大,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以來,連續第三年出席G20領導人峰會和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作為APEC上屆東道主和G20候任主席國,中國在全球最主要經濟金融合作平台和亞太地區最高層級區域合作論壇中均在發揮越來越重要和積極的作用。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系統闡述了中國對當前世界重大經濟政治議題的看法和主張,引領了亞太區域合作的方向和路徑,介紹了中國發展的最新形勢和理念,增進了理解,擴大了共識,贏得了支持。

對症下藥 提出世界經濟4點研判

2013年9月6日,G20領導人第八次峰會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繼續舉行,習近平首次出席峰會並就貿易等議題發表講話。2014年11月15日至16日,習近平在澳大利亞布裡斯班第二次出席G20峰會,倡導做共促經濟改革的發展伙伴,落實全面增長戰略,推動世界經濟從周期性復蘇向可持續增長轉變。2015年11月1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創新增長路徑 共享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

“一個基本判斷是,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還在繼續,世界經濟仍然處在深度調整期。”習近平在G20峰會上指出。為此,習近平就世界經濟恢復和增長提出了四點重要研判。 第一,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形成政策和行動合力。第二,推動改革創新,增強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第三,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激發國際貿易和投資活力。第四,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公平包容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四點建議給世界經濟發展打了一劑強心針。在深刻變革的時代,要實現包容和穩健增長,迫切需要匯聚全球共同行動、共贏發展的信心和力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姚茜、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