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任理軒系列文章詳解“四個全面”實現的四大“新飛躍”

2015年07月0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立足我國發展的現實需要,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熱切期待,根據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擘劃執政興國的宏偉藍圖,形成並提出了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人民日報理論版於近日集中推出一組4篇“任理軒”文章,深入宣傳闡述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三大規律”入手,集中展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創造性運用“三大規律”在思想理論上取得的新成果新發展。

系列文章分別為《認識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的新飛躍》《認識把握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新飛躍》《認識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新飛躍》《黨治國理政思想的新飛躍》,“學習路上”整合四篇文章精華內容,供網友學習參考。

一論:認識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的新飛躍 

規律是人們認識世界的依據、改造世界的遵循。中國共產黨執政66年來,形成了包括執政理念、執政方式、執政體制、執政基礎等在內的一整套與時俱進的執政理論,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風雲激蕩的國際形勢,肩負執政興國沉甸甸擔子,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深入思考並回答黨在21世紀新的歷史條件下怎樣更好治國理政這個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提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一重大治國理政方略。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激蕩人心,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穩,全面依法治國開啟新程,全面從嚴治黨正風肅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有力有效展開,實現了我們黨認識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的新飛躍,成為我們黨執政興國的行動綱領。

始終抓住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個根本:堅持執政為了人民、執政依靠人民。執政規律,最根本的是人心向背定理。習近平同志指出:“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這是毋庸置疑的執政規律。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抓住這個根本執政規律,體現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深化對黨執政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規律性認識。

始終抓住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這個要津:為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指明方向路徑。規律是“理”,也是“路”。習近平同志強調:“必須適應國家現代化總進程,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與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結合起來,把認識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提升到歷史高度和時代前沿,為國家治理現代化指明了方向路徑。

始終抓住鍛造堅強領導核心這個關鍵: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強大支撐。在規律系統中,有些是柔性的、潛在的,有些則是剛性的、明顯的。“打鐵還需自身硬”,習近平同志常用這句朴實無華卻擲地有聲的話來闡明執政“鐵律”。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既著眼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又著眼於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抓住全面從嚴治黨這個關鍵,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強大支撐。【查看全文】


二論:認識把握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新飛躍

“協調推進”是動詞、進行時態,又是名詞、戰略概念,體現統領全局、整體發展觀念。在社會主義學說創立500年、社會主義國家誕生近百年、中國社會主義實踐60多年之際,習近平同志站在21世紀新的歷史高度,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現在與未來諸關系,深入思考並回答新形勢下黨如何治國理政、社會主義怎樣深入發展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我們在新時期奏響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曲和交響曲定調、譜曲,為我們在新起點上實現黨的奮斗目標提供指引、遵循,升華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實現了認識把握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新飛躍。

深刻領會社會主義本質,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協調推進”有明確的本質屬性、內涵外延。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本質屬性是社會主義的,彰顯社會主義本質,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生產力與生產關系在更高層次更寬領域有機統一,推動社會主義實踐,發展社會主義事業。

深刻領會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相適應原理,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協調推進”屬於整體推進、統領統合推進,就是總攬全局、統率各部、協調各方的推進,既推進生產關系同生產力相協調,又推進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相適應。在推進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相適應上,既建設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又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這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

深刻領會社會主義精髓要義,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和共同富裕。“協調推進”包括目的和過程,追求的是發展特別是可持續發展。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的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推動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和共同富裕,實現社會主義理想,開拓社會主義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為人類社會作出更大貢獻。【查看全文】


三論:認識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新飛躍

發展是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又是當代世界的主題、今日中國的主旋律。在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緊密交融、互為機遇的歷史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科學認識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准確判斷當今世界發展趨勢,審時度勢、運籌帷幄,提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我們黨在新形勢下更好治國理政、更好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戰略部署,為“中華號”巨輪破浪前進提供了方向指引,也為世界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實現了我們黨認識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新飛躍。

牢牢把握社會發展階段性規律特征,實現發展戰略的與時俱進。發展是歷史的、具體的、分階段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首要的是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與所處歷史環境、具體實際和階段性特征相一致,才能推動社會進步。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體現人類社會發展這一普遍規律,牢牢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明晰當今國內國際發展大勢,明辨我國發展的方向和面臨的機遇挑戰,成為當代中國社會發展的導航儀和推進器。

牢牢把握當前社會發展主要矛盾,推動社會全面發展。發展是發現矛盾、分析和解決矛盾的過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包括矛盾運動定律,包括判斷主要矛盾和其他矛盾、推動解決好主要矛盾和其他矛盾的內容。“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感應時代律動,抓住當前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在新的發展高度上促進生產關系與生產力、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相統一,推動中國社會蓬勃發展。

牢牢把握現代化發展規律,為最大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布陣筑基。發展是有目標和目的的。500年來,人類社會發展總的目標和目的都是實現現代化。中華民族的百年夢想,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使命,是順應世界潮流、實現國家現代化。“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著力回答什麼是治國理政的現代化、怎樣實現治國理政的現代化這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對中國實現現代化進行戰略布局,為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布陣筑基。【查看全文】


四論:黨治國理政戰略的新飛躍

戰略立足今天、規劃現實走向,又著眼明天、描畫未來藍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站在時代和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入認識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緊緊圍繞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致力於執政興國,運籌帷幄、周密擘畫,提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穩步推進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指引方向,為如期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明確路徑,展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燦爛前景,實現了我們黨治國理政戰略的新飛躍。

緊緊圍繞治國理政,豐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戰略首先體現為理論。科學戰略理論以科學認識把握規律為基礎。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科學認識把握“三大規律”,總結升華我們黨治國理政經驗,展現黨的執政意志、執政智慧、執政藝術,豐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緊緊圍繞國家治理現代化,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戰略是謀全局、謀發展、謀長遠的,與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的制度相契合。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三大規律”同我國改革開放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相結合的制度成果,緊緊圍繞國家治理現代化進行制度設計和制度安排,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根本意義、全局意義、長遠意義。

緊緊圍繞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戰略攸關道路,道路決定前途命運。習近平同志強調:“無論搞革命、搞建設、搞改革,道路問題都是最根本的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我們黨不懈探索“三大規律”的偉大成果,是改革開放30多年偉大實踐的結晶。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緊緊圍繞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展開,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查看全文】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