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中辦罕見披露領導人活動安排細節 習近平植樹要求7個“不”

2015年06月29日15: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黨和國家領導人集體植樹已是慣例。2015年4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參加了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此次植樹活動根據習近平指示,有了很多新變化。近日出版的《秘書工作》雜志,對這次植樹活動進行了回訪,也首次披露了習近平同志對今年植樹活動方案調整的明確指示。

    與群眾一起參加勞動,和群眾打成一片成為朋友,與干部群眾深入交談,關心老百姓切身利益,活動體現了習近平同志一切從實際出發的親民務實作風,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人民情懷。中央領導同志率先垂范的作風,值得各級領導干部深入學習。“學習路上”現將重點內容摘編於下:(點擊看全文)

“是領導到群眾中去,不是群眾陪領導”

4月1日下午,中南海懷仁堂。中辦領導同志在中央有關會議間隙召集國家林業局、北京市有關負責同志,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對今年植樹活動方案調整的明確指示:

“是領導到群眾中去,一起參加勞動,不是群眾陪領導。”

“植樹點要在造林規劃中選,選群眾植樹的地方,不單獨安排。”

“小學生不要全市選拔,就近組織幾個班參加,一個孩子都不落下。孩子們天性活潑,邊植樹邊玩耍也沒關系,主要是培養熱愛勞動、美化環境的意識。”

“地面不要刻意平整、修飾,坑坑窪窪、雜草叢生也不要緊,鐵鍬和水桶都用現成的。”

“樹種要根據規劃和地塊的實際需要選擇,不要名貴苗木。”

…… ……

會后,有關方面立即行動起來。

孫河基本是塊荒地 原先並不在備選方案中

——確定孫河。“大家都沒想到總書記會到孫河植樹。那裡基本上是塊荒地,原先並不在備選方案中。”首都綠化辦副主任甘敬說,“往年一般會選擇綠化率較高、周邊環境較好的地塊。這次根據總書記的指示,從群眾植樹點中選地方,不專門准備,這才選中了孫河。”

孫河植樹點早前是農貿市場。隨著北京推進城鄉一體化、調整產業結構,孫河鄉大部分村民整建制轉居,住上了新樓房,農貿市場搬遷騰退,成了今年綠化造林的規劃地。

——保持原貌。“這次植樹場地的布置和以往很不一樣。”朝陽區園林綠化局副局長郝寶剛說,“因為沒有平整過,地面有些高低不平,前兩天下過雨,有的地方成了‘橡皮土’,還混雜著磚塊,有時鐵鍬下去,當當作響。”

“植樹結束時,領導和群眾的鞋上都沾滿了泥,”北京市委值班室張劍說,“很多人感慨,總書記真的是來和群眾一起植樹、一起勞動的。”

鐵鍬是從附近工地和村民家借的 有的還有豁口

——用現成的工具。“原先打算買新的鐵鍬和水桶,但領導說就用現成的,舊的也不要緊。我們從附近綠化工地和村民家借來鐵鍬,有的還有豁口。”孫河鄉黨委書記李欣說,“我們也沒有准備架子,鐵鍬就堆在地上,領導同志自己拿。”

附近村民張楠楠印証了這一點:“有干部來借鐵鍬,但沒想到是習大大要來。大伙兒說早知道就在自家鐵鍬上做個記號,看看習大大有沒有用到。”

“水桶是孩子們自己帶的,粉的藍的,紅的綠的,各式各樣,來之前擦洗得干干淨淨。”朝陽區少工委辦公室主任韓雪森說。

——種規劃的樹種。“這次植樹完全按照規劃走,原來規劃種什麼樹,就種什麼樹,規劃種多大的樹,就種多大的樹。”首都綠化辦聯絡處處長劉麗莉說,“部分樹苗擱在手推車上,領導和群眾一起動手搬。”

這次不考慮學校是不是重點 孩子是不是三好生

——選附近的學校。“這麼多孩子和領導同志一起植樹,以往是沒有過的。”北京市教委辦公室副主任王力志介紹,“這次不考慮學校是不是重點,孩子是不是三好生,而是就近找學校,整建制來了幾個班。根據植樹點的位置,我們選了南湖中園小學五年級的三個班,111名學生除了一名請病假,都來了。”

位於望京的南湖中園小學2000年建校,有三個校區2400多個孩子。望京是首都東北角新興的大型居住區,大量人口是來自五湖四海的“新北京人”。

——讓領導和群眾零距離。“這次還有150多名群眾參加植樹活動,主要是附近社區和高校的志願者。”朝陽區文明辦主任畢重偉說,“我們原來考慮領導和群眾分區域植樹,以一條水泥小路為界,領導和少先隊員在一側,群眾在另一側。后來,中辦領導同志明確要求不劃界。”

“這是我干綠化以來勞動場面最自然,群眾反響最好的一次。”郝寶剛感慨。

“大家普遍感到,這次植樹方案的調整,釋放了一個明確的信號:當前,黨中央抓作風建設的力度絲毫未減,今后還會抓得更深更細、更嚴更實。”北京市委辦公廳崔述強說,“正如總書記所說,貫徹群眾路線沒有休止符,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崔小粟、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