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支持监督是最好的“道歉”

姜  赟

2016年12月20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两声为事件与言论而道歉,值得肯定,但也许公众更希望看到,相关者为事件与言论背后的“逻辑”而道歉

  

  近日,在黑龙江甘南县因暗访校园营养餐而被殴打的记者,得到了两声“道歉”。一声来自甘南县县委书记,承认自己管理干部“宽松软”;一声来自清博大数据公司,认为其副总裁的不当言论给当事人和公众带来了感情伤害。这两声为事件与言论而道歉,值得肯定,但也许公众更希望看到,相关者为事件与言论背后的“逻辑”而道歉。

  无论是记者在校园的现场遭遇,还是在派出所遭人殴打;无论是清博公司副总裁对记者的谩骂,还是支招“把火引到记者身上”,这一切都源于一部分人对舆论监督的扭曲认知和激烈抵触。正是这样的认知和抵触,制造了一起又一起记者被打事件。清除认知“雾霾”,真心诚意接受舆论监督,旗帜鲜明支持舆论监督,才是最好的“道歉”。

  时至今日,依然有不少领导干部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舆论监督,视监督为抹黑。当自己治下发生公共事件,往往不首先检视自己工作的缺失,而把问题归咎于媒体找茬。

  “种牡丹者得花,种蒺藜者得刺”。当一些政府部门不是通过舆情分析解决问题、而是为了封堵传播时,少数如蚁附膻的所谓舆情机构便有了可乘之机。公共部门用“钱”不用“担当”来处理问题的思维惯性,让自己的危机成了别人“公关”的商机。双方合谋操控舆论,捂盖子、撤稿子,舆论之水被搅浑搅乱,衍生出更多的问题。

  旗帜鲜明地支持舆论监督,就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打人的警察被撤职了,黑龙江的营养餐工作检查也开展了,相关领导也道歉了,当事记者在一定程度上或许会感到欣慰,但对核心事件的追问不能因此而被遮蔽。为何学生不在食堂吃饭也得在饭卡里存钱,到底是承包食堂还是委托管理,为何乡镇校食堂大多由企业承包……到目前为止,舆论监督仅仅解决了抗拒监督的“搅局”问题,而媒体追问的核心问题还没有答案。挖出农村营养餐背后的秘密,深入调查、事后追责是题中之义,敲响警钟、举一反三是必要之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意识到,激浊的目的是为了扬清,曝光问题是为了推动问题解决,揭露丑恶是为了防止类似现象再次发生;舆论监督将贯穿于依法治国的全过程,贯穿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过程。而作为媒体从业人员,也要依法依规开展舆论监督。惟其如此,政府治理与舆论监督才能形成良好互动。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0日 05 版)

网评精粹:


为官莫做“水晶球”

易地搬迁不是简单搬迁异地

党员干部修身律己不可无“度”

大力营造“想干事、敢干事”的经济发展环境

“一少一多”背后是价值观的扭曲

(责编:黄瑾、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