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大力营造“想干事、敢干事”的经济发展环境

周丽云

2016年12月19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做好2017年的经济工作,必须“抓住想干事、敢干事这两个关键点,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促进干部创造性开展工作。”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认真分析和准确把握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基础上,明确了2017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对各项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党中央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在落实中转化为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果。因此,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大力营造“想干事、敢干事”的环境氛围,对确保决策实施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坚定干事的信心。客观而言,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等突出矛盾和问题。但十八大以来,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我们党已经确立了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对存在的问题也有着清醒的认识和应对。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已经证明中央有应对经济风险、化解矛盾和解决困难的能力,只要全党上下和全体干部坚定信心、坚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就一定能推动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营造干事的环境。要解决好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根本途径是要深化改革、深化创新驱动,这就必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有积极探索、敢闯敢试的勇气。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敢干事的干部“兜住底”,让想干事的干部卸下心理包袱,是推动经济工作的必要制度保障。也只有推动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制度环境,才能让干部安心干事、放心改革。

增强干事的本领。想干事、敢干事的前提是要会干事,才能避免鲁莽蛮干、给经济发展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一方面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方法论,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进行深入细致地研究;另一方面,要加强知识的更新和积累,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的能力,不断强化经济工作的意识,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李克强同志曾经指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实际上为各级干部履行职责划出了一条明确的责任边界。只要抓住“想干事、敢干事”这两个关键点,继续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不断强化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切实为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就一定能够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的各项目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