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未听父亲忠告”的落马官员错在哪儿

武西奇

2016年11月22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是党对你的培养,是家族的光荣,你要争气,起码不能拿人家的钱、不能拿人家的东西。”这是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局长金俊杰的父亲,在他担任象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时的忠告。(11月20日中国青年网)

多年之后,金俊杰在忏悔书中写道:“如果当时能记住父亲的这句话,守住底线,绝不会有今天。”此时,金俊杰才想起了父亲的忠告,显然为时已晚。人生没有彩排,即使他现在肠子都悔青了,也无法弥补曾经犯下的过错,也改变不了铁窗度日的事实。

当年,父亲对金俊杰做人、做事、做干部的忠告,无论是经验之谈也好,还是旁敲侧击也罢,这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金俊杰被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再次用惨痛的代价证明:一个追求“钱途”的干部,注定不会有什么好下场。而这,在金俊杰忘记父亲忠告的那一刻,就应该能预料到的结果。

遗憾的是,金俊杰把父亲的话当成了耳旁风,玩起了“台上讲廉、台下收钱”的把戏。随着年龄增长,他的人生坐标逐渐偏移,由追求前途向追求“钱途”蜕化。在这种心理支配下,金俊杰是能多捞一点就多捞一点,交友也是以利相交以权相交。拿人家的钱和东西,一旦利尽权失,离露出狐狸尾巴也就不远了。

就目前来讲,钱仍是每个人的生活必需品。如此语境下,要求干部视金钱如粪土,既不现实也太苛刻。一个底线是,君子爱财要取之有道。否则,抱着“不捞白不捞”的心态从政,把当官和发财划上等号,当贪婪碰到诱惑,当权力撞见利益,那些失去定力的人,必然会成为被“围猎”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当下,作为领导干部尤须铭记于心。常修为官之德,常补理想之钙,自觉厘清当官与发财的关系,主动划清前途和钱途的界限,坚持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为人民谋福利,既是为官一任的职责也是安身立命的保障。

智者,以别人的惨痛教训警示自己;愚者,以自己的沉重代价唤醒别人。在面对金钱诱惑时,笔者希望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做那个智者。从金俊杰身上汲取教训,莫被“钱途”引入了歧途,莫因“钱途”葬送了前途。要知道,别看你现在捞得欢,小心将来拉清单。等到那个时候,无论怎么后悔,也休想换回已经失去的幸福和自由。

网评精粹:


官赖的危害不容小觑

“关键少数”须发挥引领作用

四个“坚定不移”为亚太发展铺设共赢之路

“向市民道歉”只是解决问题的起点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