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党员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黎国宝

2016年07月18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笔者的一位朋友被提拔了,于是她提着礼物去感谢提拔她的领导,谁知这位领导不但拒绝了她,还严肃地说:“你的进步成长是组织培养和群众认可的结果,要谢我就给我认真干工作。”联系现实,这番话意蕴深长。

或许有人会想,“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知恩图报、重义轻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何况任何党员干部的成长都离不开组织的培养、领导的帮助。当个人成长进步了,对关键时刻帮助过的领导表示感谢,没有不妥之处。但是,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对干部提拔不是某个人的恩赐,而是组织行为,领导的推荐提名是分内之事,更是职责所在。如果非要感谢,唯有把感激之力转化为工作上的中流奋楫,以业绩回报信任,靠实干回报知遇。

这方面,老一辈共产党人做出了表率。红军时期,黄克诚因肃反中保护干部险遭冤杀,行刑前千钧一发时,被彭德怀紧急干预“枪下留人”。之后黄克诚又被彭德怀提拔重用,终成一代名将,但彭德怀始终不谈起救命一事,直到最后,黄克诚才偶然间得知彭德怀的救命之恩。对“私恩”与“公义”的厘清,正是共产党人襟怀坦荡的真实写照。

然而,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把对党尽忠看成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把个人职务的升迁看成是某个领导的“恩惠”,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抱大腿,信奉朝中有人好做官,颠倒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污染了政治生态,把同志之情异化为人身依附,形成小圈子,滋生腐败现象,败坏党风政风民风。近年来落马的“秘书帮”、“石油帮”、“山西帮”等腐败窝案无不如此,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哪!很多失误就从这里出来,错误就从这里犯起。”各级党员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认识到小圈子的危害,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加强党性修养,增强组织观念,自觉抵制 “拜码头不敬组织”的歪风邪气。要牢记“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唯有如此,干部的成长才会驶入“健康的快车”。

网评精粹:


学习教育要严防“三到三不到”

“抗洪书记”是一座合格党员的丰碑

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向群众学习”是永不磨灭的信念

“文书式”执法囧事靠什么搞定?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