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抗洪书记”是一座合格党员的丰碑

余祖欣

2016年07月14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11日,安徽含山县环峰镇三龙村运粮河段,前几天这里还洪水咆哮、四处漫堤,而如今,河水静静流淌,村里10多公里堤防围护的近1万亩良田,郁郁葱葱、生机勃勃……而这一切,54岁的三龙村党总支书记尹建平可能再也看不到了。(7月12日人民网)

无情的洪涝淹没了百姓家园、冲毁了万亩良田,在5日5夜的抢险救灾之后,也恰是这场洪涝因疲致病,夺走了这位基层总支书记的宝贵的生命。巡堤防汛、布控人力、抢险筑坝,尹建平在践行承诺的同时,用行动守住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用生命筑起了一座合格党员的昭彰丰碑。

习近平同志曾说过:“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时下敢言者不少、践行于行动者却不易,将人民群众顶在头上,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应尽之责,更是衡量党性“初心”之要,显然,尹建平做到了,日夜坚守、为民尽责,一句“我实在是撑不住了”令人辛酸,可仍旧强撑一线,灾情缓和、举措到位,终能休息片刻的尹建平再没有醒来……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以人民为重,则生命之巍可齐泰山,一村百姓、众人家业,灾乱之中奋勇当先,以坚强之躯力阻艰险;日常之间踏足在前,以善谋之志聚焦长远。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又何尝不是民本之心尽力驱使,正如同村干部所言,“他是我们村的带头人,什么事都想在前头,什么事也放不下,什么事都带头干”,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便恰在这年月渐累的细节中得以凸显。

一场灾难席卷了一方乐土,却毁不掉众人凝心向党、共御天灾的决心,倒下的尹建平并非这场洪灾中为民尽瘁的个例。且看诸省各地,不论是党员干部、抢险官兵,完成任务后的疲惫补眠、用“泥巴蛋糕”庆生,更有甚者轻伤不下火线,泡肿了双腿、熬红了双眼,身上满是伤痕,虚脱至再无力气。危难之中尚且能敢为善为,平日里也正是一个个平凡身影,用感人至深的言行告诉全体党员干部,合格党员在哪里?合格党员怎么做?合格党员都有谁?

在每一个敢于挺身、敢于奉献的党员干部身上,都印证了总书记所言,“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坚实则身正不阿、有言有行、广播善德,大事为人铭记、小事引人称赞,事事兼具民本真情。“抗洪书记”如同一面镜子,将其事迹一一比对,既可令人深惭不如,更使人虚心相效、视为标榜,使党员干部在多变现实中领悟不变的爱党爱民情怀。

合格党员之光,不能仅仅绽放于抗洪抢险一线,置于日常,我们更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朝“合格”目标不断迈进,而纵观以往,我们身边何尝没有这样“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的合格党员,瞩目前人、眼观丰碑,恰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上好的现实“必修课”,一些地方、不少党员,何尝不是自视抄了党章、背了文章,一时热情高涨便自命“合格”,其看似到了“终点”,其实只是正待出发罢了。

“抗洪书记”立一座碑,后来人便要造一座桥,勾连坎坷、踏足前路,叫人在怀念中兼具向往,在学习中兼具实践,在回望中兼具展望。在这样的事迹鞭策中,目标早已不言自喻,唯盼更多党员干部尽快上路,为党和人民之利,永不停下征途。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