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干部谈读书:读书支撑起精神的屋梁

王杰平

2016年06月13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正是阅读的人生习惯,成就了我的职业生涯,提升了我的生命质量,造就了我的真诚品格和本色

一个人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但生命的厚度却是无限的。长度在于健康,而厚度在于坚持学习、保持本色。我能从一个普通山村的农家子弟逐步成长为一名厅级干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生坚持的两个字——学习。

所谓学无止境,读书学习的习惯,让我一生获益,至今仍勤于思索,把读书学习当成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只上到高小一年级,即现在的小学五年级,就参加了工作。以这样的文化底子,很难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所以从一开始就抱定了刻苦学习的态度。我只身在外工作近30年,业余时间都用来读书学习,没有其他任何爱好和娱乐项目。星期日到书店看书、找书,一站几个钟头,饿了才回单位食堂吃饭,发现好书就买下来,随时读。

除了读书,我还坚持向报纸杂志学。工作时,我最爱看《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参考消息》《河北日报》《石家庄日报》,其中《人民日报》我已经看了50多年。离休后,我自费订了十几份报纸,每天一定要把报纸看完。阅读时先把主要内容浏览一遍,重要文章挑出来准备详读或保存。特别好的文章剪下来,作为进一步学习的资料。这样的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二十多年如一日。

对待学习材料和书籍,我持有的态度,就像学生对老师那样恭敬,就像收藏家对稀世珍宝那样爱惜。在单位,报纸、文件、书籍必须摆放得整整齐齐;在家中,书籍和学习材料也一定是放在最好、最干净的地方。党的八大召开已经近60年了,半个多世纪的漫长岁月,工作单位换了多个、家也搬了多次,但八大的一整套文件汇编,我至今仍保存完好。为什么会有这样敬重、爱惜的态度呢?因为这些看上去极其寻常的书籍,为我提供了精神的食粮,是知识之源、做人之本,是成长进步的基石。

读书学习成就了我的职业。回顾参加工作的50年来,人类知识总量以几何级数递增,我深知,不坚持学习就赶不上形势的发展和工作的需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作为一个农民子弟,我从丘陵山坡里走出来,经过漫长的道路,最后圆满地为职业生涯画上句号,读书、学习、写作、研究问题,伴随了整个历程,它也是获取知识、汲取能量最好的办法。

读书学习塑造了我的人格。年轻时,我读《青春之歌》《野火春风斗古城》《红旗谱》《暴风骤雨》等长篇小说,主人公的奋斗历程和蓬勃向上的战斗精神,鼓舞和影响了我,成为我做人做事的强大动力。我最爱读一些名人传记,《毛泽东传》《周恩来传》《李先念传》《胡耀邦传》《习仲勋传》《一个革命的幸存者》等,深深地被伟人们的高尚人格所折服,常常对照自己,激励自己永远保持正直、真诚、与人为善、坚持原则的品格,保持本色不变、党性不变。

记得《人民日报》有篇文章指出,“个人因学习而成长、政党因学习而强大、民族因学习而进步、国家因学习而富强”。正是阅读的人生习惯,成就了我的职业生涯,提升了我的生命质量,造就了我的真诚品格和本色,支撑起我的精神屋梁。

(作者为河北省人民银行原副行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3日 05 版)

网评精粹:


干部要远离“恭维”

亮明党员身份 强化先锋意识

多部门联动是破解“讨薪难”先手棋

生态文明需要行动上的榜样示范

从78岁老党员多交3万元特殊党费读啥?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