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78岁老党员多交3万元特殊党费读啥?

倪洋军

2016年06月06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巫立清同志自愿一次多交党费人民币3万元,特此证明。”5月上旬,武侯区老干局的几名工作人员来到巫立清家里,将这份收据交到他手里。巫立清今年78岁,入党已60年。交纳一笔特殊党费,是她多年的夙愿。“我交这个特殊党费就是感恩,说老实话,党对我们是涌泉之恩,我这个滴水相报都说不上。”(2016年6月4日华龙网)

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是党章赋予每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是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前提。而“特殊党费”则纯粹属于党员个人自愿,是其党性觉悟崇高的体现。顾名思义,“特殊党费”就是在特殊时期交纳的义务之外的党费。“特殊党费”彰显党性光辉,它体现着广大党员特殊的形象、特殊的责任和特殊的情意,是党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生动写照。而反观时下,党内有少数党员,包括部分领导干部,不要说自愿交纳所谓的“特殊党费”了,就连每月几十元的党费都经常忘交、少交甚至故意不交。相比前文提及的这位78岁老党员的政治自觉,我们很多党员包括某些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感到无地自容。作为有着60年党龄的78岁老党员,自愿一次性多交3万元特殊党费,这一特殊的举动蕴含着特殊的含义,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反思。

常怀感恩之心。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常言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其中折射出的是人性的道德光辉,它以人性为支撑,是个人的道德行为。“我交这个特殊党费就是感恩。”如此朴素真诚的一句话,道出了一位78岁高龄的老党员知恩图报、深明大义的崇高情怀。党组织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政治生涯和成长进步,皆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因此我们必须对党绝对忠诚,懂得向党表达感恩之心、报恩之情。毋庸置疑,感恩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品格,是一种境界,但如果感恩弄错了对象,感恩之心就会霉变,感恩观就会错位,人生就会迷失方向。少数党员干部错将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异化为是个别领导的栽培,热衷于逢迎巴结领导,甚至拉帮结派、搞山头主义,这种“公恩私报”必须引起警惕。对党员干部而言,只有怀揣对党组织的感恩心,以赤子之心,践行“三严三实”,以公仆之身,勤政廉洁,造福百姓,才能真正彰显党员忠诚党性。

善立信仰之志。真正的感恩,不是一次两次的善举,而必须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则是其坚定信仰和坚强党性的写照。前文提及的这位巫立清老人,一生工作勤恳,生活简朴,她除了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生活中也乐于助人,并自愿交纳一笔特殊党费。没有一份坚定的信仰、执着的信念,她恐怕难以做到如此。马克思曾慨叹,法兰西不缺少有智慧的人但缺少有骨气的人。今天的中国,同样不缺少有智慧的人但缺少有信仰的人。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当许多同龄人都陷于历史的车轮下,那些能幸免的人,不仅因为坚强,更因为信仰。选择坚守、选择理想,选择倾听内心的呼唤,善立信仰之志,才能拥有最饱满的人生。正如一位学者所言,无论中国怎样,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做人如此,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更须如此。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次锤炼党性的演练场,更是一块检验信仰是否坚定的“试金石”。做一名合格党员,首先必须讲政治、有信念,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一心向党、一心从善、一心为民,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社会、忠诚于人民,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先进本色。

永续意志之力。毛泽东同志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学会感恩、懂得感恩,也不是凭一时冲动,而必须是一种长期的养成,是坚强意志的表现。特别是面对诱惑,更需要有强大的意志力。前文提及的这位78岁老党员巫立清说,“我这一生是党和国家给的。”她生活简朴,但始终没有忘记回报党、回馈社会、帮助他人。她曾资助过一位家庭困难的学生,从初中到大学从未间断。可以想象,一生简朴的老人不会有太多积蓄,但她在老年时还不忘初心,自愿多交3万元特殊党费,这种对崇德向善、知恩图报、为党为民的坚守,让人感怀更令人敬佩。而反观党内,少数党员,包括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做了一点好事就向组织上讨好卖乖、邀功请赏甚至讨价还价,不能将信念和信仰恪守一生;遇到一些不良风气和消极腐败现象时,不是去做坚决彻底的斗争,而是随波逐流甚至沆瀣一气、自甘堕落、自我毁灭,缺乏坚强的意志、坚定的立场。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坚定信念、坚忍不拔、坚持不懈,才能成就无悔的人生、创造辉煌的业绩。

一点一滴见真情,一枝一叶总关情。78岁老党员一次多交3万元特殊党费,其背后蕴藏着一位共产党员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无比挚爱之情,这份情最真、最纯、最深、最久,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是献给党的一份厚礼,更是呈现给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一份精神大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