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要远离“恭维”

赵霞

2016年06月06日16: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武则天年间,有人在洛河中挖出一块白石条,上面写着八个紫色大字“圣母临水,永昌帝业”,此时的武则天正在当政,一看,这是表扬自己吗!于是献石者升官。在白石上刻字,将武则天比作圣母,这就是典型的“恭维”。在中国古代,善于用“恭维”手段为自己谋求官职、增进财产的人不在少数,且屡试不爽。可以说,会恭维是中国古代官场一条重要的生存“法则”。

“恭维”缘何会有如此大的功效,能让人赢得领导的称赞、宠信,甚至是平步青云,这恐怕要从人的虚荣心说起。虚荣心太强的人,只喜欢别人说赞同、称赞自己的话语,容不得半点批评和反对之声,殊不知,“恭维”是一剂慢性毒药,会让自己迷失在别人的赞美声中,长期以往,将会产生像鲁迅先生所说的“捧杀”效应,结果不仅伤害了自己,也有害于他人,甚至影响国家各项事业的开展。

时下,有些党员干部对批评的声音、难听的话语十分反感,不问缘由就火冒三丈;对那些甜言蜜语,都欣然接受。然而事实证明,这些恭维的话语实则是“温柔陷阱”,“口吐莲花”的人终将成为自己的“掘墓人”。因此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时刻谨记“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学会辨别他人的话,禁受住“恭维话”的诱惑,自觉远离恭维,否则稍有不慎将会掉进别人设计的“圈套”。只有严格省察自己,才不至于丢失自己。

远离“恭维”,要善听“逆耳之言”。有些批评的话,虽然说得刺耳,让人觉得“火辣辣的烧心”,但的确是实话,对自己和国家发展都是中肯有益的。纵观中国历史,凡是有突出成就的人,大都能接受批评之言,善于从“逆耳之言”中反思自己的行为,避免了自己在工作上的失误。相反,只习惯于听恭维话的领导,将会在众人“恭维”中,“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发现不了缺点,掩盖住问题的实质,这样的干部迟早是要吃亏的。

远离“恭维”,要补足“精神之钙”。听见恭维的话就“飘飘然”,听见逆耳的话就“沉甸甸”,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精神缺“钙”。理想信念不坚定、“官本位”意识太浓厚,不能做到静下心来思考如何提高党性修养,如何脚踏实地服务群众,反而醉心于众星捧月的“恭维”之中,当起“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一套,人后一套;说一套,做一套”的“双面人”。为此,党员干部远离“恭维”,必须努力提高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此外,领导干部还要旗帜鲜明地同“恭维”的现象作斗争,要不怕“得罪人”,也不要怕“被得罪”,主动与“恭维”划清界限,善听真言、直言,刹住歪风、弘扬正气,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让“恭维”失去土壤,让“恭维者”没有市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