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二代坑爹”仅仅是因为溺爱么?

余祖欣

2016年06月02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父亲宠爱女儿,天经地义。但当两人作为被告站在法庭上受审时,过往“宠爱”的方式就值得深思了!在官员子女身上打开缺口,是一些商人行贿常用的套路。一方面,有的官员为掩人耳目,默许子女替其收受好处;另一方面有的官员子女为走捷径,利用父母的职务和声望为己谋利。不论是何种情形,归根到底都是家风出了问题。(6月1日《北京日报》)

蒋尊玉的“落马”,牵出了其后独生女的受贿劣举,从现金到保时捷跑车,从留学费用到日常开销,一条蜿蜒转向的腐败渠道,绕过了蒋尊玉身前,直接通入门户、植入家中。而正是借助着父亲的“权力关系”,30出头的女儿在人生顺风顺水、颇受照顾的同时,也伴随父亲一起跌落高台。蒋尊玉在受审之际仍不知宠溺之害,造假翻供、再搏“保护”,殊不知将女儿向深渊再推了一步,其用心可悲更是可恨。

常言父爱如山,对子女的关切与期盼可谓人之常情,苦心催促之下,付出往往也充满不易。可惜的是,一些官员所领悟的亲情之本偏离了正道,不育德行,反灌输特权思想;不育清正,反拉入同流合污;不育自立,反尽予钱财方便。诸如王天朝、赵玉存等人,何尝不是体味了一把“父女同腐”的辛酸,当儿女因自己的“无私父爱”深陷法网时,大概也只剩无限悔意了。

其实,正如公众常见“官二代坑爹”案例,溺爱成害屡见不鲜。习近平总书记便告诫道:“要留留神,防微杜渐,不要护犊子。干部子弟也要遵纪守法,不要以为是干部子弟就谁都奈何不了了。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处理,而且要从严处理,做给老百姓看。”修身是基础,治家却是本事,有的官员管得住自己躁动的心,却往往管不住家人和变异的亲情,此时家庭和家人恰成为其软肋,一念之间便铸成大错。

诚然,对子女乃至家人、亲朋的“溺爱”之举,已然不再是私事、家事,而是事关公权公利,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政治生态的大事要事,特别是身居要职、自律不严者,更要防止其溺爱失度,演化为辐射多人、共牟私利的贪腐之举。亲情或许是感性,但反腐治家却需要理性,需要一股强大的“规矩”力量介入。“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每一个官员的小家,无不事关国之清正安定,丝毫马虎不得。

对待“治家”二字,其关键就在于实实在在的法纪规定落到实处,家风不正,就再由不得“限期整改”一类的软弱举措,而是从现实层面做好日常监督、明明白白限定红线尺度,可为与不可为、该做与不该做,既要有“白纸黑字”的死规矩,也要有可供良效灵活举措。近年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禁止官员亲属经商”规定等,都是卓有成效,再加上各地方奠于基础的延伸,管住干部的同时,家人也一并被“规矩”二字套住。只不过,一些地方、个别“漏网之鱼”,仍然存在一种游离状态,家人亲朋肆无忌惮,却偏不见严惩。倘若自己管不下来,严规细则就一定要能管住,这也正是当前所需再有提升的力度,凡涉作风问题乃至贪腐问题,本人家人,一视同仁,绝不能隔了一道“权力墙”就让硕鼠潜逃。

官员的“溺爱”确需当心,别到泛滥成贪、酿成大祸,在眼见损失的同时,还要眼见一出爱子心切、父爱如山的变味戏码,齐家方能治国、治家方能治政,所谓的“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在类似问题上可算是尤为应景的警示了。

网评精粹:


以“赶考”的心态促脱贫

“两学一做”要克服“三种心理”

“以党章为镜”筑牢底线意识

莫让领导干部的人生列车因贪欲脱轨

“在家时间多”是作风转变的风向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