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肃看待不交党费背后的“信念抠门”

余祖欣

2016年05月10日1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交纳党费是党员最基本的义务,当年革命先烈,即使在敌人的监狱里,临刑前也要给组织交最后一次党费。但现在有的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的党员干部,拿着高薪却不及时、足额交党费。最近经过巡视整改,山西20多家国企的党员干部补交了8900多万元党费, 天津60多家国企补交了2亿多元党费。(5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一方面拿着准时发放的高额薪资,对于本该按时交纳、主动交纳的党费却拖拖拉拉,身为一名党员,难道真是心中的“抠门”思想作祟,以至于连党员义务都能轻视乃至忽略不成?诚然,经过巡视整改和督促补交,一大笔党费被收缴上来,可在问题背后,这些不及时、足额交纳党费的党员,其理想信念又能否“补交”回来?

事实上,党费收缴工作在不少地方确实存在一种“被动性”,一些党员义务认知度不高、主动性不强,迟交、漏交者确有人在。一些党员看似按时交、足额交,实际上却表现得似“被迫交”、“无奈交”,每月为“支出”叫苦不迭、连发哀声,党性羸弱之下,甚至出现了大学生毕业应聘时“羞于提党员身份”这样的咄咄怪事。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如果没有或丧失理想信念,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就会像一盘散沙而形不成凝聚力,就会失去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试问,入党时哪一名党员不是举拳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如今再回过头来看不交党费的种种问题,庄严誓词成为了个别党员的空话大话,甚至将金钱看得比党员义务还要重要,有利则竞逐、有需则退却,其思想之“钙”俨然亟需补充。

不交党费不是小问题,而是一种应予严肃看待、客观纠正的信念顽疾。低至数毛、多则不限的党费,除充分规范党员义务之外,一大重要意义便是“强化党员的党章意识和党的观念”,实际上,对于党费本就该是提前争交、自愿多交,朱德同志在逝世前多次要求将存款交给组织作为党费;周恩来总理则立下规矩,“凡是积蓄够5000元,没什么用,就交党费”。共产党人的韧性与敬终如始的理想信念,恰在本质细节处。

党员要“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及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党员标准“硬杠杠”,交纳党费的前提是印证个人的党员资格,这本就是一种神圣、骄傲的象征,党费数额不大、意义不小,绝不能轻易搁置。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对党费看轻了,对党的依赖程度便就可能松懈下去,理想信念一旦缺失,最终也可能酿成严重问题,以小窥大、见微知著,态度、信仰、忠诚,随时考量着每一名党员的所言所行、所思所想。

如今,各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继启动,学党章、交党费,开展好“三会一课”等内容,都是学习教育的开展“标配”,而在打好“学”的基础之上,关键就要考量党员“做”的问题,做什么?怎么做?不是言之凿凿的保证和粉饰空话,而是要在学习、自省、提高中习以为常、融会贯通,从交党费等“平常事儿”入手,将被动扭转为主动,实现党费由“收”到“交”的拨正。同时,对于党费收缴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要全面统筹、协调考虑,通过劝诫改正和从严惩处相结合,让党员既领悟其中严肃性,也能自觉规避问题、改正错误,将少部分理想信念缺失者清理出去,净化党员队伍,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心中有党的“生力军”,党的先进性方能永葆青春。

且严肃看待不交党费背后的“信念抠门”,给一些“狠话”、扯一扯“衣袖”,须知党内无小事,凡事讲党性,“合格党员”怎么做?我们且观于小事细节中,拭目以待。

网评精粹:


别把补交党费仅仅当作一道算术题

坚持群众路线是网络问政的基本遵循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人才“增颜”

破除壁垒打造自由流动“人才圈”

好家风撑起干部的脊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