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华时报:治霾“雷语”,只因“雾”里看花

刘雪松

2016年01月29日08:1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治霾“雷语”,只因“雾”里看花

  给人“雷人”的感觉,问题在于忽视了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矛盾,而把目光投向了极其次要的单个行业中去了。从某些委员提供的方案来看,可能还是把心操错了地方。

  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各地无一例外地将治理雾霾,写进了今年工作的重点及“十三五”规划中。河南省决心很大,全省将投入10亿元资金用于治理雾霾。而在该省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出招,有委员建议全省禁放烟花爆竹,有委员建议削减报纸版面减少耗材,也有委员建议淘汰干洗店的落后干洗机以减少大气污染,可谓脑洞大开,五花八门。

  如果说更大范围地禁放烟花爆竹,已成很多地方的共识、并行之有效的话,那么有关削减报纸版面、淘汰干洗机的点子,则有些雷人的味道了。建议削减报纸版面的委员,理由有两点,一是回炉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二是报纸变得越来越厚,广告多,可读的新闻量少,浪费纸张。而建议通过补贴来淘汰干洗机的委员,则以郑州全市有约800台开启式干洗机为例,直指其挥发的有机物造成了大气污染。

  要说这两条建议一点道理没有,也不客观。但它依然给人“雷人”的感觉,问题在于忽视了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矛盾,而把目光投向了极其次要的单个行业中去了。两会这么好的建言献策机会,一年时间的准备,给出这样的建议,民众觉得点子不是太正。

  跟轰鸣不断的造纸厂和车轮滚滚的尾气排放相比,减少报纸版面、淘汰干洗机,对于解决河南的大气污染问题,很难说意义有多大。目前我国环保的压力,绝大部分来自工业围城的布局和产业结构的落后,来自钢和煤的独大和产能的落后,来自机动车的扩张以及亟待提高的油品质量等等。这些课题怎么解,其实给了代表委员充足的调研时间、广阔的治理想象空间。然而从某些委员提供的方案来看,可能还是把心操错了地方。

  代表委员的点子正不正,不仅牵涉治霾资金怎么花,还将影响到最后付诸实施的决策能力和治理能力。所以,事先做好调查研究,把两会的功课备足、备充分,这是对纳税人和全社会负责的大事,岂可轻易“跑题”?

  3个月前的《河南日报》报道,河南PM2.5的主要成分终于查明,燃煤、机动车、工业过程和扬尘是四大主要污染来源。大气污染的“元凶”锁定了,如何治理,其实最需要代表委员做功课。遗憾的是,有些委员看到的只是新闻纸,没看到新闻,失去了送上门来的调研课题。

  两会转变会风,首先要从调查研究的深度、提案议案的质量上寻求转变。功课做足了,才有可能把话说到点子上,把纳税人的钱花到刀刃上。走马观花,容易“雾”里看花,闹出笑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