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华时报:调查“二表哥”,鸵鸟思维不管用了

周潜之

2015年11月13日08:3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调查“二表哥”,鸵鸟思维不管用了

  面对网络举报或“负面消息”时,一定要在第一时间予以重视,不回避、不逃避促进解决,如果继续奉行自欺欺人的“鸵鸟思维”,很多小事儿恐会酿成大问题。

  近日,陕西府谷县委书记马治东在不同场合戴不同手表一事在网上热传,马本人也被一些网友称为“二表哥”。11日,记者从榆林市纪委了解到,纪委正调查此事。马治东本人向媒体表示,是他主动申请市纪委调查此事的。

  在当前的反腐形势下,政府官员对于纪委无不充满敬畏。放眼望去,一些网络举报的领导干部只要经纪委一查,基本都能查出问题,甚至,某官员去纪委协助调查案子,似乎不等结果出来,大家都开始心有定论了。在这样的环境下,马治东此次主动申请纪委调查,就显得格外显眼。

  对于这种主动申请调查的态度,我们还是应该肯定的。敢主动申请调查,是对组织的信任,某种程度上也说明,有些“身正不怕影子斜”的自信。

  与当事人对组织的信任相对的,恐怕是对舆论的极不信任。据报道,关于马治东戴名表的帖子最初出现在今年8月份,当时还是在微博微信里小范围传播,马治东本人也没有回应,没想到被关注后成了“事儿”。而成为“事儿”的标志,除了媒体的报道,更是因为舆论开始将其与“表叔”杨达才联系起来,导致了更大规模的质疑发酵。

  如今,我们早已步入网络时代。燃点低、范围广、多中心、不可控是网络舆情的特点。对于社会来说,网络反腐效果往往很好,但对于官员来说,网络舆情却暗藏陷阱,防不胜防。网络舆情就像雷阵雨一样,突如其来,让人措手不及,等你拿出伞的时候,雨又过去了。网络舆情的这些特点决定了,不论是当事领导干部还是相关政府部门,面对网络举报或“负面消息”时,一定要在第一时间予以重视,不回避、不逃避促进解决,如果继续奉行自欺欺人的“鸵鸟思维”,很多小事儿恐会酿成大问题。这个简单的道理,应该成为被举报人的自觉和相关政府部门的行政伦理。

  遗憾的是,从今年8月份举报帖子出现至今,我们并未看到当事人对此举报有多么着急。就在前几天面对媒体采访时,府谷县相关部门和领导对此事也是支支吾吾,模棱两可。要知道,阵雨虽然捉摸不定,但看到乌云来了可能会下阵雨,是任何一个人都能预测的。

  眼下,对于这起“名表风波”,舆论还在持续关注,公众要做的,就是冷静等待纪检部门最终的调查结果。毕竟,在事实没有彻底清楚之前,任何武断、偏狭的指证,都可能对当事人造成“误伤”。期待榆林市纪委早日公布公正的调查结果,也期待类似“鸵鸟思维”不再出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