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华时报:留下环保烂摊子,想走没门儿

王石川

2015年11月11日08:3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留下环保烂摊子,想走没门儿

  擎起问责利剑,秋后算账,算经济账,也算环保账。对违背科学发展的行为不姑息,对在环境污染上掉链子的官员零容忍,如此,官员们才不会乱拍脑袋决策、乱拍胸脯蛮干。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了《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方案提出,审计试点期间,审计对象主要是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审计涉及的重点领域包括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以及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领域。这意味着,从今年起,官员离任审计要算环保账。

  一说到离任审计,很容易让人想到清查官员的经济账,比如有无贪污受贿,有没有在财政支出上捅娄子等等。如今,自然资源资产被纳入离任审计的范围,意义重大。一方面契合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背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提出,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另一方面,可督促官员梳理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别再唯GDP马首是瞻,为了数字好看,不惜糟蹋环境。

  现实中,一些官员片面追求光鲜政绩,GDP上去了,环境污染了,河流臭气熏天,土壤重金属污染,甚至留下一个个癌症村。虽然一些官员凭借耀眼的经济增长爬上了高位,却留下了一堆堆烂摊子,一笔笔糊涂账,当地民众对此满是苦水。有人曾举例称,有的地方片面招商引资,放任企业污染,带来了1元钱的效益,却要花3元钱治污,可谓得不偿失。

  其实,为了政绩留下污染早已为人深恶痛绝,也引起了中央注意。早在2013年底,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就提出完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指标,把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社会和谐进步、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其中有个细节是,官员不能吃子孙饭,显然就是不能破坏环境。

  将自然资源资产纳入离任审计的范围,呼应了中组部对官员的考核评价体系。在点赞的同时,还应该注意两点。一是离任审计不能单兵突进。众所周知,环境污染不同于其他问题,污染容易治理难,离任审计时即便发现了污染,但是恶果已经造成,再来修补难度往往很大。换言之,监督可前置,前置须见效,让官员不敢在环境上乱做文章。

  二是一旦审计出相关问题,就必须依法依规严惩。环境审计不同于贪腐方面的审计,很难认定,认定了又很难处置,为此就需要明确具体的配套细节。如何认定,如何核实,如何及时处理,应一目了然,操作性强。

  留下环保烂摊子,想走?没门儿!擎起问责利剑,秋后算账,算经济账,也算环保账。对违背科学发展的行为不姑息,对在环境污染上掉链子的官员零容忍,如此,官员们才不会乱拍脑袋决策、乱拍胸脯蛮干,不敢造成资源严重浪费、生态严重破坏,也不敢盲目发展,留一摊子烂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