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华时报:查查三公账单外还有多少白条

2015年03月19日08:4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查查三公账单外还有多少白条

  日前,媒体曝光河南省通许县委县政府和其乡镇单位在当地一家饭店吃喝,累计打下120万元白条,直至拖垮这家饭店。目前该县正在组织核查账目,称争取在两年内还清所欠款项。

  基层政府吃喝欠账“千年老赖,万年不还”的做法,肥了官员的肚子、欠了饭馆的票子、伤了政府的面子。“打白条”背后,需要算算三笔账:

  首先是公款吃喝账。“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级政策检查往往要到乡镇一级落实。有些乡镇财政本身就入不敷出,自然成了打白条的主体。因此,检查评比等形式主义之风不止,乡镇打白条吃喝现象也就难遏。

  其次是一些定点饭店“白条”账单本身也是一笔腐败账、糊涂账。财务开支不够透明,缺乏外界监督,导致有些定点饭店“协议价”比市场价更高的怪事,往往滋生腐败和浪费。然而在“前任吃喝,后任埋单”的“惯例”下,白条拖欠的烂账往往无人深究。

  三是“白条易偿,公信难还”。政府打白条引发追债,不仅仅是经济纠纷,也会使党和政府的形象失分,无形损失往往比白条累计的账目数字要高很多。

  根治政府部门打白条这一顽疾,要将其视为“四风”突出问题加以重视,在为债权人讨回欠款的同时,对相关人员展开问责,并将白条欠支欠收列入干部离任审计的重点科目。根除滋生“白条”的土壤还需进一步约束权力,包括推动政府财政信息公开、构建更为合理的财政预算机制等。摘编自新华社3月18日电文/甘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