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华时报:兰州石化排污事件当公开解决

顾昀

2015年01月12日09:4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兰州石化排污事件当公开解决

  兰州环保部门公开指责企业违法排污一事,因企业及时、诚恳回应,或将很快退出公众视线。但如果所涉环境污染、企业搬迁等事宜就此回到台面下解决,这未必就是好事。

  1月10日,兰州市环保部门向媒体发布通报,直指中石油兰州石化作为央企却屡次违法排污,要求其向全市人民道歉。当晚,兰州石化回应称,诚恳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批评,依法合规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地方政府就环保问题公开批评企业,态度和立场鲜明;企业及时回应,虚心认错,结局看似圆满。不过,地方政府部门以如此强硬态度指责一家央企,实属罕见。而兰州石化则有人员指出,当地这么做是想让企业尽快搬迁到新区。综合种种因素,兰州市政府部门与兰州石化打的这场嘴仗及其折射的问题,值得探究。

  兰州环保部门通报指出,兰州石化从去年8月至今已连续发生4起环境污染事故。前3起事故当地已进行处理,最新一起发生于1月8日,通报表示当地也将“依法依规进行严惩”。当地对企业违法能够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表明企业服从地方监管,情况似乎不至于演变至此。何况,地市一级环保部门管不了企业,还可以诉诸上级部门,哪怕到了国家环保部,也不会坐视不管。可见,兰州环保部门祭出公开通报这一招,或者真的有难言之隐。

  若说兰州环保部门有什么难以言说的地方,要么是对兰州石化这家央企投鼠忌器,不敢严管。央企不仅行政级别高,对地方的GDP和利税贡献也大,许多地方对其巴结还来不及。要么,或许正如兰州石化人士所透露的,这么做就是“逼迁”,以数百亿的搬迁工程挽救新区日渐式微的发展形态。这么一来,企业违法排污反倒不是地方政府重点关注的问题,而成一张“环保牌”。

  地方政府与央企形同欢喜冤家,双方怎么处暂可不管。但如果是神仙打架、百姓遭殃,又或者地方政府只是借环保议题来实现自身利益,这就难以让人接受。作为政府部门,当以公众利益为依归,不折不扣地执行环保法规。环保不是地方政府部门可打可不打、想打才打的牌,不能今天为了这个目的,对企业违法排污睁一眼闭一眼,明天又因别的需要而把这当作“杀手锏”。这不仅无法尽到监管职责,最终也难以赢得公众支持。

  于企业而言,对必须遵守的环保法规,也该说一不二,既不可投机取巧,也不能因自己是央企就妄自托大。在这次事件中,兰州石化虽然放低姿态,但毕竟有这么多起环境污染事故摆在那里。企业自身要站得稳、行得正,面对公众舆论方能无愧于心。

  兰州环保部门公开指责企业违法排污一事,因企业及时、诚恳回应,或将很快退出公众视线。但如果所涉环境污染、企业搬迁等事宜就此回到台面下解决,这未必就是好事。二者皆涉及公众利益,既然已经摆到台面上来了,双方不妨把争议焦点晾晒出来,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寻求合理合法解决之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