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查选人用人不是“捂干部”

蔡玉洁

2015年01月12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现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怕”动干部渐成“常态”,有的地方怕出事、怕被查、怕被举报,怕给自己惹麻烦,甚至一年到头都不调整选用干部,对此,基层干部群众很有意见。

诚然,今年颁布实施了新《干部任用条例》,选人用人的各项巡视、督导、检查力度也很大,但因此不动干部在理吗?中央确实为选人用人不少行为划了“红线”、通了“高压线”,但平心而论,规范选人用人的桩桩件件,哪一项管得过分、管得过度了?超职数配备、超机构规格提拔干部,违规提高干部职级待遇,应该吗?干部档案弄虚作假,突击提拔调整干部,不该管吗?封官许愿、任人唯亲,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这能行吗?所谓的管得严了,只不过是把权力放到笼子里,让各级党委和主要领导干部守住底线、坚持原则、不要违法乱纪而已,这又有什么可怕的?

也有人会说,现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社会关注度高,人多职位少,多少双眼睛在盯着,就怕一动干部就有人告状,牵扯精力,给自己惹麻烦。但就因为“怕”就不动干部了吗?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堆里,矛盾和问题就会烟消云散吗?感概现在干部选拔任用管的严了,选人用人的责任就能放一边吗?肯定不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一味地害怕困难,什么工作都将停滞不前,还有什么事业能够干成?

选人用人问题是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关键问题。我们经常把干部队伍形象地比喻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才能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科学发展。不提拔干部、不选用干部、不调整干部,助推器都不要了,干部队伍的“活水”变“死水”,经济社会还怎么发展?再者说来,学会在监督和约束下选人用人,不正是选拔使用好干部化蛹成蝶的过程?

难走的路是上坡路。处在发展关键节点的中国,瞻前顾后、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只有迎难而上、勇攀高峰,才能柳暗花明、风光无限。因此,无论是推进改革,还是惩治腐败,抑或选人用人,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应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这既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要,也是衡量“好干部”的重要标准。

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使命,每个领导干部有每个领导干部的职责。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不怕事、不怕出事,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为人先,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干部队伍合理流动起来,我们才能穿越激流险滩、抵达胜利彼岸。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蔡玉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