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年第一"虎"见证反腐没有减速带和休息区

蔡玉洁

2015年01月05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元旦长跑发令枪的硝烟还未在金陵上空散去,新年“反腐第一枪”又在南京打响。而作为两次枪声的唯一当事人,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的“应声落马”在被网友调侃为“开枪为自己送行”的同时,也印证了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一句话:“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和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这句革命前辈陈毅的警示名言,在2014年显得格外醒目:40位省部级以上高官被查处,副国级以上官员4人,打破“级别越高越安全”、“退休即安全”等神话;截止9月底,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37370件, 15494人受处分,与2013年相比受党政纪处分人数翻了一倍,让人们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对贪污腐败决不姑息、对违法违纪必查必究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

当2015年如期而至,有些人便开始臆测,是不是大老虎打过了,反腐败的效果也有了,就可以“松口气”、歇一歇了?而南京的新年“反腐第一枪”不但彻底击碎了这部分人的幻想,更让人们看到了党中央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反腐行动,看到了腐败毒瘤不去、决不鸣金收兵的坚强决心。

“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党中央反腐的目的,绝不是为了抓几个贪官,处理一批人,而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腐败是权力的致命腐蚀剂。在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腐败不除、正气不扬,不但难以抵达目的地,很可能让当前经济发展的成果前功尽弃,中国再次回到原点。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所谓“关键”,意味着今年就要攻克改革难点,就要抓住机遇、以改革促发展。而腐败是迟滞改革的“减速带”,也是阻碍发展的“轨条砦”。改革是攻山头,腐败是搞“山头”;“山头”攻不下,改革就寸步难行。为什么一些领域的改革多年来推不动、铺不开,病根皆在于此。把握关键之年,如果没有反腐这把开山巨斧、破障利器,稍纵即逝的改革“窗口期”只能眼睁睁错过。

党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领导干部如果搞腐败,决定因素出了问题,基石就会坍塌,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宁就无法得到保证。历史一再证明,只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就不会有翻不过的高山、闯不过的险滩。

肃贪惩腐是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决定性一招,攸关党的生死存亡,攸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任何人不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肃查处,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否则,只会“开枪为自己送行”,这也是杨卫泽落马给予我们每名党员干部的警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