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声“习大大” 几多百姓情【2】

2015年01月04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声“习大大”寄托厚重期待

与整个社会回暖的民意相比,“习大大”这个简单称谓里蕴含的期待,分量可能更重。

这种“重”首先来自人们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期待。改革开放以来,转型社会的各种积疾正在中国社会慢慢呈现,人们呼唤全面深化改革,盼望社会全面进步。习近平在2013年3月强调“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后,这些期盼和希冀迅速被转移到习近平肩上,并浓缩成“习大大”这一“不寻常”的称谓。

而改革攻坚克难之艰巨,披荆斩棘之复杂,让这种期待显得沉重、殷切:人们盼望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啃的骨头更硬一些,涉的险滩更多一些。围绕城乡差距、地域差距、环保生态问题等多年痼疾,人们期待习近平在人口、户籍政策、收入分配、高考、司法、政府简政放权、转变增长方式乃至军队改革等方面,推出更多雷厉风行、大快人心的具体举措。

这种“重”也表现为人们期待反腐治本的任务之重。拍蝇打虎是治标之举,意在为治本赢得时间,人们更期待扎紧制度牢笼,让官员“不能腐、不想腐”。这是反腐风暴渐入高潮后,习近平面临的新战役。部分国企存在灰色腐败,一些外企在中国垄断、行贿,个别官员因反腐高压而不作为……人们期待这些腐败新旧问题,能通过依法治国、制度反腐来一一清除。回应这种期待,打破“常规、常例、常情”,营造“新常态”任务不可谓不重。

这种“重”还是人们期盼解决各项民生问题的心声之重。“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目前已成为老百姓民生疾苦反映的重中之重,人们期待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提升。习大大曾强调要“努力使全体人民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进展”,显然是对这种心声的回应。中国之大,各类诉求之复杂,人们足可掂量“习大大”这简短称呼背后长长的民生诉求清单。

这些期待还汇聚成中国梦、崛起梦的伟大梦想。中国梦是民族复兴之梦,是中国实现和平崛起之梦。中国面对的外部环境正在不断变化,需要“船长”高瞻远瞩,也需要全民动员积极参与。发展新型大国外交,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继续在外交领域拓展空间,奋力争取国际话语权,寻找资源和市场,也将是习近平构筑中国梦、崛起梦过程中的重大课题。

人们有信心期许,习近平发起的“真刀真枪”的改革、反腐和改善民生,将收获更丰硕的成果。“习大大”的称谓已经成为人民认同、支持和感谢习近平带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追求中国梦,期待更伟大成果的一个象征,是这个时代人们情感的由衷表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