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浙江日报:文艺须背负社会责任

桑士达

2014年12月31日13:3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文艺须背负社会责任

文艺引领时代风尚、铸就民族魂魄,须有更多的精品力作诠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民族凝魂聚气,为时代凝心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历史经验和实践探索,深刻阐述和回答了新时期文化昌盛、文艺复兴的重大问题。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充分体现了党对文艺繁荣发展的殷切期望和更高要求,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关于文艺问题的纲领性文献。

“讲话”阐明了文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对人民具有启蒙教育、鼓舞凝聚的功能,先进文化是社会变革、历史演进的思想火炬和精神引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需要文艺工作者感国运之变化、立改革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传播中华文化、弘扬中国精神、讲述中国故事。

文艺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正能量。优秀作品的价值在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当前,我国文艺园地繁荣发展,然而也有不可忽视的问题,一些文艺创作者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迷失了方向,只求票房、票子,只望明星、名气,存在有数量、缺质量和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文艺引领时代风尚、铸就民族魂魄,须有更多的精品力作诠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民族凝魂聚气,为时代凝心聚力;文艺工作者须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笔端,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讲话”启迪和激发文艺工作者,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天职。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群众服务作为自己的天职。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想搞出真正优秀的作品,取决于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取决于扎根群众、扎根生活,切实做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沉下去、接地气,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为人民鼓与呼。

优秀的文艺作品,往往是思想艺术称上乘,又在市场上受欢迎。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要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作家艺术家当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用更多有筋骨、有德心、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改革呼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须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认真严肃地把握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须倡导和坚持爱国主义主旋律、中国梦主歌曲、真善美主格调、中华文化主根脉,努力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且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作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