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克服“都按条令办,要我干什么”的人治思维

李旭东

2014年12月31日10:3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克服“都按条令办,要我干什么”的人治思维

说起依法治军,个别领导干部不以为然地说:“都按条令办,还要我干什么?”这话听起来有点“雷人”,但恰恰反映了人治思维的顽固、法治思维的缺失。

条令条令,条条是令,谁也不能凌驾于条令条例之上。少数人口吐怨言,显然是把自己当成了条令和法规的局外人、特殊人。他们认为依法治军就是刀口对人不对己,法治就是领导治部属、上级治下级、干部治战士;信奉“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凡事都是自己说了算,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甚至徇私枉法;感觉依法办事条条框框多、碍手碍脚,不如“土政策”“土规定”好使。说到底,就是重人治、轻法治,“这法那法,不如领导的想法”“计划不如变化,变化不如电话”,等等。

法者,天下之程式,万事之仪表。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随着法治建设的深入推进,我们的治军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依法行政必然取代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依靠法规和制度开展工作必然取代单纯依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按条令条例办事必然取代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这是一种法治新常态,谁也不能置身其外。

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官、依法治权。领导干部是从严治军的决策者和组织者,也是法规制度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其法治思维的强弱、法律素养的高低,直接影响一个单位、一个部门能否依法运转、依法办事。“为官之义在于明法。”习主席当年在福建宁德任职时,一语道破从政为官的要义。无明法不足以正纲纪,无纲纪就不能护公正。领导干部只有带头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才能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引向深入。

“都按条令办,要我干什么?”回答这个问题并不难。“都按条令办”,让领导干部从听不完的汇报、签不完的批件、忙不完的应酬、看不完的文电、开不完的会议中解放出来。减负的同时,领导干部应集中精力干好该干的事,把心思真正用在打仗上。“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在“必须为”与“不可为”上,汉文帝和宰相陈平的一段对话很有意思。汉文帝问右丞相周勃:“全国一年中判决多少案件?”“全国一年中钱粮出入多少?”周勃怎么也答不上来。文帝又问左丞相陈平,陈平说:“陛下问断案,可以问廷尉,要问钱粮,可问治粟内史。”皇上说:“各事都有主管人员,那你管什么?”陈平说:“对外镇抚各国,对内安抚百姓,使百官各尽其职。”文帝认为他回答得好。

“都按条令办”,并不意味着领导干部的责任轻了。从严治军须臾离不开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邓小平说过,群众对干部总是要听其言、观其行的。连长指导员不以身作则,就带不出好兵来;领导干部不做出好样子,就带不出部队的好风气,就出不了战斗力。正所谓,“月映万川,万川映月”。领导干部带头培养法治思维,带头依法办事,能产生很强的示范效应,能引导广大官兵自觉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六队 )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