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日报评论员: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

——贯彻落实河南省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之二

2014年12月30日11:1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最重要的是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作出的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上来,把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作为核心要求。这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确部署。

“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出了“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总书记系统阐述了什么是经济新常态、新常态的新机遇、怎么适应新常态等关键点;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全面阐释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主要特征和趋势性变化。

以新常态来判断当前中国经济的特征,并将之上升到战略高度,表明中央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阶段变化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我们要实现预期目标,关键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做到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工作上得力;坚定不移实施《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依靠创新驱动。

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常态。随着发展进入新常态,我省与全国一样,也面临着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等共性问题。同时,我省在不少方面也有自身特点,交通物流、产业集群等优势上升,投资、消费需求潜力巨大,市场、区位优势日益凸显,通过产业转移替代扩大出口份额还有很大空间。总体上看,我省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必须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历史机遇,把转方式调结构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经济新常态下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调中求进、改中激活、转中促好、变中取胜的基调方针。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新常态、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关键要扩大增长点做好加法,转化拖累点做好减法,抓好关键点做好乘法,稳控风险点做好除法,以及抢占制高点做好乘方,努力保持我省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奋力引领新常态。以新作为推动新发展、实现新突破,一方面要注意化危为机,对于行业风险、金融风险、社会稳定风险以及干部懈怠和不作为等风险,要有清醒认识,对症下药。另一方面要把握新趋势,紧紧盯住、敏锐研判经济发展中的新趋势、新动向、新苗头,研究新特点,建立新模式,解决新问题。

新常态,新挑战,新机遇,新征程。全省上下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新常态,统一思想、埋头苦干、奋发有为,我们就一定能谱写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美好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