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摆正政商关系的核心在于按规则出牌

闫鸣

2014年12月29日14: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摆正政商关系的核心在于按规则出牌

日前,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企业家必须处理好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首先把自己的企业做好,跟政府或者政府的某些人走得太近不一定是好事”。摆正政商关系才能促进企业良性发展,是刘永好在商海打拼多年的经验之谈。

近年来,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一批隐藏在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巨蠹蚁贪被揪了出来。“拔出萝卜带出泥”,在落马官员滥用职权、腐化堕落的幕后,常常闪动着不法商人的身影。从山东企业家宋某的2万元,到浙江企业家孙某的一辆车,再到浙江企业家邱某的上千万元,“商界朋友”们在刘铁男和刘德成父子堕落的过程中扮演了推波助澜的角色;在刘志军案中,山西女商人丁书苗更是关键人物……这一桩桩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大案要案,将多方“围猎”官员的不法商人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也促使人们反思企业与政府之间如何摆正关系。

正如古人所云,“人之趋利,若水之就下,日夜无休时。”求利致富是人类的本能,不想盈利的商人永远不会成功。然而商亦有道,违者必受其害。通过与政府官员拉关系、搞权钱交易的方式来经营企业,虽然可能在短时间内获得暴利,但实际上却扰乱了正常的市场运行秩序,污染了经济发展环境,最终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摆正与政府的关系,各行其道,利人利己。

“一个巴掌拍不响”,以利相交的政商关系能够确立,也离不开从政为官者的“配合”。时下,有些贪官污吏在落马之后做出“忏悔”,将自己堕落的原因归结到不法商人的“围猎”上。他们并没有真正意识到,根本问题出在自己私欲作祟、心存侥幸,不能正确对待手中权力,才给了不法商人可乘之机。甚至可以说,正是为官者的纵容与默许,导致错误价值观滋生蔓延,助长了行贿者的胆气。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商之间需要有融洽和谐的关系,政府合理制定政策、提升行政效率,能够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而企业发展壮大,创造出更多的财富、就业和税收,也有利于社会政治的繁荣稳定。

但政商关系也不能过于“亲密”,二者之间还横亘一条天然、明晰的界限,那就是法律法规等构成的“游戏规则”。健康良性政商关系的形成,核心就在于按照规则出牌。守住明规则,打破“潜规则”,政府和企业双方才能摆正政商关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