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深入反“四风”须防“变形计”

顾远山

2014年12月29日14: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深入反“四风”须防“变形计”

据报道,河北省邯郸市多地地税机关办公楼正在开展“抗震加固”工程。但在施工过程中,不少单位却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以“抗震加固”的名义,对整栋办公楼进行翻新,并购置新家具、空调等。如此“搭便车”的做法,引发了社会质疑。

办公楼存在安全隐患,需要进行抗震加固,并非不可,但要符合相关程序和规定。记者在门窗全部更新、连马桶也升级换代的曲周县地税局办公楼发现,这栋楼的《安全及抗震性鉴定报告》鉴定结论明白写着,房屋现状较好,只需对部分墙体进行加固。类似这样“小题大做”的现象,在邯郸市地税系统其他单位也有出现。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中明确要求:严格控制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严格执行维修改造标准,严禁豪华装修。没必要大修却偏要大兴土木,本应专用的加固专款也不专用,其实就是以抗震加固为名,行豪华装修之实。这些问题,已经引起当地市民的不满,有关方面不能睁只眼闭只眼放过去,亟须迅速开展整治,刹住这股歪风。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反思,如果事前法规宣传做到位了,审核的口子把严了,这样的事情还会发生吗?

名为必要性加固,实为豪华型装修。像这样通过搞变通、使障眼法的方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这两年来时有发生。尤其在执纪问责力度不断加大、作风建设不断深入的形势下,一些单位和干部明的不敢来了,但暗里还是另搞一套、我行我素。

从查处的案例来看,有的干部改大操大办为“化整为零”,有的通过“一车多牌”变相超配公车,有的机关“红头”变“白头”,发文数量仍然居高不下。凡此种种,实际上是让“四风”问题穿上了“隐身衣”、用起了“变形计”。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势必造成问题反弹、“四风”回潮,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及时加以纠正。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冒出来,这是一场丝毫不能松懈的持久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的,作风有所好转,“四风”问题有所收敛,但依然树倒根存。对于这种自作聪明搞变通、耍花样的,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再接再厉,扯下“隐身衣”,戳破“变形计”,加强制度约束和纪律惩戒,将作风建设持续深入下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