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日报:营造从严治党的小气候

桑德春

2014年12月29日13:17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营造从严治党的小气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指出,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任务,需要大气候,也需要小气候。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通过营造良好小气候促进大气候进一步形成。这里说的气候,指的便是从政环境。大气候是由小气候组成的,浑浊不堪的小气候多了,改善大气候便无从谈起;各地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小气候,当然有利于在全国营造出良好的大气候。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出台八项规定等一系列措施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着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得到了党内外的一致拥护和支持。当前,改作风、守规矩、反腐败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从严治党的大气候已经形成。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山西吕梁等地出现的“塌方式”腐败和“窝案式”腐败,折射出个别地方、部门的小气候问题仍旧严重、亟待整治。

“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一个地方如果歪风邪气盛行,便会黑白混淆、善恶颠倒,以丑为美、以贪为荣,以致“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出现。在这种小气候下,好干部受到排挤,投机钻营者却左右逢源、如鱼得水。如果一个地方的党员、干部都忙着连跑带送搞关系、吃拿卡要谋私利,那么当地经济发展环境之恶劣是可以想见的,群众反映强烈更是可以理解的。

改善大气候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改善小气候则需要因地制宜的治理整顿。首先,要做到制度落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杜绝公权私用的现象。各级领导干部要摒弃人治观念,树立法治思维,让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严格依法办事、按章办事,破除潜规则、强化明规则。

其次,要做到领导带头。“吏不良,则有法而莫守。”领导干部的作风正派与否,对一个地方的小气候状况至关重要。当前,一些地方的小气候之所以被群众诟病,与当地的领导干部有很大关系。比如,有的领导干部管党员、管干部不够严格,对存在的问题不敢动真碰硬;有的搞家长制和“一言堂”,喜听奉承、厌闻谏声;有的不能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信奉“你好我好大家好”,听任各种错误思想自由发展,等等。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正气、遵纪守法,坚决抵制山头主义、反对好人哲学,真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其他同志作出表率。

同时,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有追责,才能有压力。高压线只有“带上电”,才能产生震慑作用。各级党组织对不正之风要敢于“亮剑”,相关责任人不管涉及谁,都要从严追究,绝不姑息迁就,形成反对歪风邪气的高压态势。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一个地方或部门有良好的小气候,党员、干部才能把心思放到谋事业、促发展上。这样的小气候多了,才能推动大气候持续好转,党和政府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