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题通报党员干部参赌再响警钟

李兵

2014年12月28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2月9日,中央纪委官网发布头条新闻“中央纪委通报六起党员干部参赌涉赌问题”,点名通报了6名参赌涉赌官员,其中包括重庆市沙坪坝区山洞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卫、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正处级检察员张宝仁、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水务局局长周刚等。(12月9日 中国网)

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入,官员参赌涉赌案件屡被曝光,备受舆论关注。今年10月,中央曾首晒“官赌”问题清单:“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截至今年9月,全国共整治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6122起,涉及7162人。” 毋庸置疑,反“四风”在整治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对于官员的参赌涉赌问题,此前中央纪委官网也曾点名通报,然而,通报内容一般都“分散”于各地通报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中。将各地查处的官员参赌涉赌问题归结一处,集中统一发布,此举还是近年来第一次。这无疑吹响了进一步整治党员干部参赌涉赌行为,坚决纠正“四风”的“冲锋号”,也为广大党员干部再次敲响了警钟。

“天下之倾家者,莫速于博,天下之败德者,亦莫甚于博。”这里的“博”,指的就是赌博。“赌”字头上一把刀,被“杀”者不乏其人。现实社会中,有人因赌失去工作、丧失信心;也有人因赌倾家荡产、妻离子散;当然,也不乏因赌搭上性命、家毁人亡者。因此,珍爱生命,远离赌博,人人有责。作为党员干部更应做出表率,自觉抵制赌博之风。

赌博是社会一大公害,中央三令五申严禁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早在2004年,中央纪委、中组部联合下发《关于严肃查处党员和干部参与赌博的通知》,就对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也对党员干部涉赌行为有明确处分规定。但从中央纪委通报的情况看,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一些党员干部仍我行我素,顶风违纪,性质恶劣,影响很坏,必须严肃惩处。

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既败坏党风政风,又带坏社会风气,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对于党员干部参赌涉博,一要切实落实整治“官赌”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结合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工作,把禁止党员干部参赌涉赌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抓出成效。二要注重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坚决抵制赌博等不正之风。三要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行为。对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的顶风违纪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予以通报曝光,形成使之“不敢”的氛围,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好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