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延伸“触角”三大看点值得看看

金雷

2014年12月28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日,新华社聚焦中央纪委加强派驻机构建设三大看点,预见未来监督执纪的“触角”必将进一步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延伸。(据中纪委网站)

中纪委延伸监督执纪“触角”有哪三大看点值得看?

“触角”到哪?全面覆盖是目标。正如专家所说,过去,中央纪委主要是向中央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组,从来没有向党的工作部门和人大、政协机关派驻过纪检组。这次增设7家派驻纪检组迈出了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的重要一步,但也只是第一步。随着派驻机构全覆盖的目标逐步实现,党内监督的死角和空白将会越来越少。今后派驻机构将采取单独派驻和归口派驻两种形式。这一内涵式改革的措施,将有利于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加快扩围,尽早实现全覆盖。“触角”到哪,这一看点值得看。

“触角”干啥?监督执纪是主业。依据党内法规规定,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应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履行党的纪律检查职能。派驻监督是中央纪委纪检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派驻机构的主业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要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专家认为,这一规定将使派驻机构从大量日常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监督执纪问责,避免出现“派”的无力和“驻”的制约。同时,派驻制度作为中国特色反腐败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能够充分发挥“驻”的优势,真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将使派驻机构监督工作的有效性进一步增强。“触角”干啥,这一看点值得看。

“触角”如何?树立权威是保障。专家认为,近年来,派驻机构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一些体制机制上的问题也使其履职的独立性受到制约、权威性受到影响,亟待进一步树立其权威性。为此,这次《意见》明确规定,突出了派驻机构“派”的权威,保证了派驻机构监督履职的措施,着力为派驻机构树威。“触角”如何,这一看点值得看。

愿亲看看中纪委延伸“触角”,让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