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走基层”且将“行李”作标配

吴桂桃

2014年12月28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县创新开展‘四带走基层,为民百千万’活动,建立健全了党员干部走基层的长效机制……”近日,宜宾县相关负责人在全市新一轮“走基层”活动会议上,率先交流了全县2014年认真贯彻落实“干部走基层,真情五为民”活动先进经验。(12月25日来源:宜宾日报《宜宾县“四带”走基层服务群众具体化》)

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四川省再次掀起“走基层”热潮,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纷纷深入基层,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手中,把群众的矛盾化解在基层,将群众的困难解决在一线。干部“走基层”,是消除“最后一公里”梗塞,破除为民服务“隔山打鸟”,袪除党员干部“庸懒散浮拖”的一剂良药。

欲使得“走基层”收到实效,还得配备必不可少的行李,将其作为“标配”,方能走出群众满意的结果。四川宜宾县在“走基层”活动中,党员干部则是带着感情走、带着问题走、带着责任走、带着行动走,把基层的每一步走实走细。干部把服务关口下移,延伸到群众家门口,而群众也在其中得到实惠,不仅使上情下传、下情上达的纽带更加顺畅,也为群众解决大量问题。

带着感情而去,方能用心走。感情才是干群关系最好的“粘合剂”,宜宾县把“结对认亲、加深感情”作为走基层的“敲门砖”,开展“百名领导结远亲”“党员干部结穷亲”活动,用真情作“试金石”,把真情融入在基层的每一段路上,内化在为民排忧解难的每个细节。由此得到的是群众的信任,对干部工作的支持,真情走出了干群的鱼水深情。

带着问题而去,才不会入岔道。干部“走基层”,并非走马观花,或者到基层呼吸新鲜空气,舒活筋骨,而是要为群众解决实在问题。宜宾县把“问计问需,知名为民”作为走基层的“金钥匙”,把“走基层”作为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契机,掌握群众的需求,从而为政策制定,服务内容的确定,提供依据。

带着责任走,方能敢于担当。责任是干部服务的“催化剂”,能促使党员干部摆正自身位置,突出岗位职责,以勇于担当的态度,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宜宾县开展“提诺、审诺、亮诺、履诺、评诺”五步践诺,给党员干部加码,让其未出先有言,有言必有行,有行必有果,以此倒逼干部有所为,提升“走基层”的实效。

带着行动走,才能将目标化为现实。说一千,道一万,归根到底,要落实在行动上。宜宾县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把干部“走基层”常态化,作为干部开展日常工作,服务为民的必要程序,从而让干部的身影常在基层,干部的脚印常留“田坎路”,达到工作在基层做,劲在基层使,工作业绩在基层体现的氛围。同时,通过严管干部,及时纠正查处违规违纪干部,让干部“走基层”的行李中,不掺和杂质,基层之路走的更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