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海南日报:强化有效投资 推动转型发展

——四论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

本报评论员

2014年12月27日17:3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强化有效投资 推动转型发展

大风起兮,如何乘风破浪?造大船,掌好舵,扬好帆。同样,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使我省经济平稳运行、稳步发展,也需要把握好新机遇,坚定不移做大有质量的经济总量。扩大投资是发展的前提条件,是壮大经济实力、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和强大引擎,而强化有效投资则是激发经济活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格局、增强发展后劲的关键所在。

强化有效投资,做大有质量的经济总量,仍然是海南面临的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这是由海南作为欠发达地区的省情所决定的。当前,海南正处在大力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起步阶段。尽管近几年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显著改善,但产业基础依然薄弱,经济体量依然较小,抵御风险能力依然较弱,相当长的时间内经济增长要靠强化有效投资来拉动。

强化有效投资,海南正处在多重机遇叠加期。一是发展机遇,海南在总体上还处在成长期,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海南将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高峰期,大项目带动的各方面投资需求仍将持续旺盛;二是选择机遇,海南具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加之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政策效应,海南成为国内外资本的投资洼地;三是国家建设“一带一路”重大机遇,下转A03版

上接A01版

海南处在海上丝绸之路连南接北的战略支点地位,面临着国家投资的战略机遇。面对多重机遇叠加,我们一定要善于把握新机遇,把握有利因素,巧借“东风”,主动作为,助推全省经济调整布局、优化结构、转型发展。

强化有效投资,要充分认识国情、省情,不能盲目地增量扩能,而是要结合海南发展实际,围绕提质增效,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效益,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与活力。这就需要我们将投资增量重点引向实体经济,优先建设一批带有支撑性、标志性、对海南发展攸关的重大项目,为海南经济长远可持续发展打牢基础;重点投向有利于保障改善民生、建设生态文明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投向符合海南“绿色崛起”定位,驱动力强、引导作用大、对转型意义重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投向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的现代服务业,让国际旅游岛的这一主导产业,成为经济新常态下新的增长源。只有充分发挥重点投资的导向作用,才能不断助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进而实现我省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强化有效投资,转变发展方式,离不开创新实干。一方面,在抓好体制内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还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潜力。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加强对社会资本引导,强化有效投资,让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同时,还要量力而行,控制投资适度规模,不能寅吃卯粮,也不能竭泽而渔。只有在经济新常态下“换好挡”,我们才能顺利地爬坡过坎,闯出一片转型发展的新天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景玥、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