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西日报:搭上时代的快车

2014年12月27日17:28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搭上时代的快车

仅仅一年,广西开通高铁从12.5对增加到近百对。12月26日,横贯我区的南广、贵广高铁又全线开通。不断通车的高铁线路,对广西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等各个领域各个层面,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变化和商机正悄悄涌现。而伴随“高铁时代”应运而生的高铁经济带则呼之欲出,成为广西加快奔向幸福康庄大道的新动力。

现代立体交通网络,恰如铺设在大地上的“互联网”平台,推动运送的不仅是人、财、物等,还有新思维、新观念、新知识的流动与集聚,以及更为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发展理念。这些新思想、新观念、新技术,蕴含着催生经济发展新增长点的澎湃力量。我们必须迅速转变发展观念,应时而动,顺势而谋,着力打造高铁经济带,充分释放高铁红利培育新的增长点,不断拓展广西经济发展的广阔空间,让高铁成为广西新经济增长点的新动力。

必须加快推进以高铁为现代交通“骨架”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依托不断推进与互联互通的高铁路网,建立完善以高铁站点为枢纽的配套设施和集散体系。创新发展理念与思维,形成区域协调联动发展体制机制,优化高铁沿线产业布局,推进高铁沿线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力打造高铁经济带,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培育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

以高铁经济带建设为“主动脉”,借势拓展广西区位优势的经济价值。广西独特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生态经济基础丰厚,多姿多彩,但大多“养在深山人未识”。必须依托“交通建设优先发展”形成的新机遇,挖掘独特的民族文化、旅游生态资源,增强文化与旅游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必须借力旅游业发展,开发大桂林和北部湾两大旅游圈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旅游业等相关现代服务业的服务标准与质量,促进旅游与现代农业、工业、服务业、民族文化产业等的深度融合,培育新常态下的广西绿色生态产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景玥、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