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最重要的环境在领导

——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系列评论之四

2014年12月26日13: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最重要的环境在领导

《古文辑要》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初唐名臣裴矩在隋朝做官时,阿谀奉迎,千方百计迎合隋炀帝,而到了唐朝却一反故态,敢于当面跟唐太宗争论,成了忠直敢谏的诤臣。司马光后来评论说,“君恶闻其过,则忠化为佞;君乐闻真言,则佞化为忠。”裴矩前谀后诤的典故启示我们,一个地方和单位的风气,关键在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

风成于上,俗行于下。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就是导向,对一个地方和单位的风气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带头就是无声的号令、生动的榜样。参观考察沿途不封路,深入农村踏雪访贫,慰问灾区住临时板房……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带头落实“八项规定”,为全党和全社会做出了表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也正是因为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从改进文风会风、简化公务接待、规范工作生活待遇等具体事情做起,以身作则,徙木立信,才能有力扫除“四风”积弊。

国外有句谚语:鱼从头烂起。从十八大以来严厉查处的落马官员特别是腐败窝案可以看出,一个地方领导干部的蜕化腐化,对政治生态的恶化有着突出影响,“小圈子”“逆淘汰”“潜规则”等问题在一些单位积弊成疴,很多因素在领导干部身上。有的把权力当“私产”,把下属当“家奴”,在用人上论亲疏、讲关系,甚至把职位当商品,卖官鬻爵;有的随波逐流,裹挟在歪风邪气中,既是受害者,也成了不良从政环境的制造者、推动者;有的对不良从政行为缺乏应有的抵制,不敢针锋相对地进行斗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味姑息纵容,最终酿成大错,害人害己。

打铁还靠自身硬。做良好从政环境的引领者,领导干部首先要自身正,要求下属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守正道、弘扬正气”“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肃纲纪、疾恶如仇”“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五方面的要求,认真查找差距不足,不断反省提高,以实际行动凝聚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强大正能量。

领导干部既要管好自身,更要担起领导管理责任,“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注意抓早抓小抓苗头,善于运用教育批评、谈心谈话、组织生活、函询诫勉等制度和办法,及时发现并认真解决环境和风气中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患于未然,治病于未发。对一切不正之风要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地抵制说情风、关系网、利益链,真正使党的各项规定和纪律要求成为刚性标尺。要加强对身边人的教育管理,防止打着自己的旗号招摇过市、谋取私利、违法乱纪。

选人用人,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是改善风气的重要抓手。任人唯贤则群贤集聚、风清气正,任人唯亲则小人竞趋、歪风盛行。要坚持五湖四海、出以公心,跳出复杂的“圈子文化”、克服狭隘的“山头主义”,杜绝“授爵公堂、感恩私室”的暗箱操作,为德才兼备的干部出头说话,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壮胆,让踏实肯干的“老实人”能够得以使用。坚决反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让“能力不如关系”“做事不如作秀”“劣币驱逐良币”的潜规则失去市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