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日报评论员:适应新常态 把握主动权

——二论贯彻落实辽宁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4年12月25日10:2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适应新常态 把握主动权

开车要“上坡减挡、降速加力”,辽宁经济发展所追求的新常态,就是寻求调整速度与提质增效达到新的平衡点。主动适应新常态,也是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一项总体要求。

主动适应新常态,要认清大势,顺势而为。新常态没有改变我省发展仍处于可大有作为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东北新一轮振兴大计,就是辽宁最独特、最直接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而“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些重大国家战略也将在我省相互叠加影响。只要我们紧紧抓住、主动对接这些重大机遇,辽宁就能成为资源流向的聚集区域、互联互通的枢纽区域、开发开放的热点区域,辽宁的自身发展潜力和优势也就可以充分释放出来。

主动适应新常态,要实现发展动力转换,因势利导。新常态没有改变我省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辽宁的困难和问题,表面看是外部需求不足、投资拉动减弱所致,实质是尚未根本解决的一些体制性、结构性矛盾的集中爆发,是长期积累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问题的集中显现。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必须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摆脱惯性思维的羁绊,必须站在更高层次上推进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优化升级,以重点产业的提质增效和城乡区域的协调发展,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实现“质”的飞跃。

主动适应新常态,还要主动作为,乘势而上。新常态下的发展必须是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是以就业充分、效率提高、结构优化为支撑的发展。发展阶段的转变,意味着“破”与“立”的转换,能否适应新常态,关键看改革、创新、保障民生的力度,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把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根本出路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治病去根”;根本目的是做好民生工作,同时为转方式调结构提供保障和支撑。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 ”新常态下,辽宁经济依然大有可为、前途无量。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就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在转方式、调结构、保民生、促振兴方面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