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铲除“权力掮客”滋生的土壤

李斌

2014年12月24日14: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铲除“权力掮客”滋生的土壤

江西省萍乡市委原书记陈卫民近日被曝有多名情妇,其中有的情妇以权力掮客身份活跃在官商之间。情妇事先与陈卫民约定分成条件,后进行权色交易,帮老板们换取项目,收取佣金或提成,再按约定比例分给陈卫民。

“权力掮客”一词,最近频频见诸报章。有的“权力掮客”,其“能量”之大,甚至能令央企向其行贿。比如赫赫有名的民企老板丁书苗。大字不识的她,因傍上刘志军这个“靠山”,短短几年,竟成为高铁市场里最有权势的“操盘手”。通过给刘志军递条子,由刘志军打招呼的方式,她先后帮助23家公司中标57个铁路工程项目,个人非法获利20多亿元。对她行贿的企业名单上,中铁二十局、中铁二十三局等知名央企赫然在列。在财政部企业司综合处原处长陈柱兵违纪案中,也处处可见“权力掮客”的身影。陈柱兵收受的近3000万元贿款,多是通过“掮客”收受。

权力寻租为何离不开“权力掮客”?原因无外乎两方面。一来“权力掮客”可以帮受贿者同行贿者撇开直接的利益关系,躲开监管者的视线,降低腐败风险;二来“权力掮客”作为中介桥梁,可以最大程度地消除行贿受贿双方的信息不对称,甚至可以帮双方讨价还价、达成一致。但是,不论再怎么费尽心思,掮客和靠山,最终都难逃法网。

“权力掮客”不仅搅乱了政治场的风清气正,也蹚浑了市场经济的一池碧水。一些合法经营者为了生存下去,无奈也只好曲意迎合、拿钱开道。说官商勾结抑或是官员丧失理想信念,都不足以概括“权力掮客”一手遮天的根本原因。关键要看到,没有不受约束的审批权、决策权,就没有“丁书苗”等“权力掮客”的发迹。

如果不对权力进行规范制约、简政放权,很难铲除“权力掮客”滋生的土壤。无论是在刘志军治下高铁工程建设中的乌烟瘴气,还是刘铁男之子刘德成的“代父腐败”,都清晰表明,如果行政审批管得过多、过死且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寻租必定“大有可为”,审批法规和严密程序,在桀骜的权力面前只会成为“摆设”。将行政审批权力予取予夺的生杀大权分散开来、下放出去,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市场繁荣才能指日可待。

“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这正是党中央秉持的改革理念。以改革释放市场的红利,用法治管住权力的任性,法治政府、有限政府才能孕育而生,“权力掮客”才能从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隐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