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方日报评论员:坚决抵制“山头主义”“圈子文化”

2014年12月24日14:0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坚决抵制“山头主义”“圈子文化”

临近年终,中央重拳反腐掀起一个小高潮。在过去的一个月,已经有多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被查处,不仅清楚地诠释了何谓“反腐没有例外”,也为“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最新注脚。

坚决惩治腐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狠抓大案要案、严格正风肃纪、深化体制改革,打出一套反腐“组合拳”,打掉一批“老虎”“苍蝇”,提振了全党信心,赢得了人民信任。回顾一下会发现,许多案件都是“拔出萝卜带出泥”,“系统性腐败”“塌方式腐败”的定性也是频频出现。一些腐败分子自认为“背靠大树好乘凉”,在中央强力反腐的大背景下,依然置若罔闻,不收敛、不收手,礼照送、钱照收,边纠边犯、顶风违纪。此类腐败严重破坏了政治生态,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事实已经证明,在近两年打掉的“老虎”中,不少都存在“山头主义”作风;在一些基层腐败案中,也存在普遍的“圈子文化”现象。当前,在一些党员干部中间存在着以权力为纽带形成的利益集团,个别手中有实权的领导干部,将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将上下级关系看成人身依附关系,将国家资源当成自己的私产,将下级干部当成“家臣”,在选人用人上奉行“一言堂”,任才举贤只看自己圈内人,对圈子外的人极力排斥。这种“山头主义”“圈子文化”,使得一些领导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热衷于拉关系、找门路,看能抱上谁的大腿,其结果不仅涣散了组织,而且滋生了腐败。中央巡视组在今年第二轮巡视过程中,发现不少地方都存在这一问题,同时也向有关地方提出了严格党内生活,坚决抵制“山头主义”“圈子文化”,有针对性地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建议。

对于“山头主义”“圈子文化”等恶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在党内,所有党员干部都应该平等相待,都应该平等享有一切应该享有的权利、履行一切应该履行的义务,不能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都要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山头主义”“圈子文化”反映出部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权力观念扭曲、法纪观念缺乏。如果任由其发展,必将贻害无穷!

少数领导干部之所以敢于并且能够占山头、搞圈子,根本原因还在于权力的脱缰和监督机制的失灵,尤其缺乏人事权制约监督机制。在这个问题上,“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局面近年虽有好转,但没有得到真正破解,党内规章制度的落实还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因此,要从根本上彻底清除“山头主义”“圈子文化”等流毒,关键还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所有工作都走上法治轨道,让党内监督、法律监督和公众监督发挥作用,就不会听任权力合谋寻租,就难以形成“小团伙”的聚合力,“小山头”“小圈子”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土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会逐渐形成。这也正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指向。

这些问题在广东同样部分存在。也正是基于此,省委反复强调“坚决反对任人唯亲、拉帮结派、搞小团伙小圈子”,纪委反对“在党内搞人身依附关系,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组织部门要求“不搞‘小圈子’,不占‘小便宜’,远离‘小兄弟’”。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全党必须警醒起来”的铿锵宣示,坚决抵制“山头主义”“圈子文化”,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肩负起领导全省人民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光荣使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