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严治党须有“煮茶三沸”的恒心

柳玲

2014年12月24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严治党,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部门的思想重视与实践锻炼中,如疾风骤雨般获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值得点赞。然而,路遥方能知马力,日久才可见人心。从严治党的效果不仅体现在当下,更体现在未来,究竟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个怎么样的“法治中国”?

闲来品读陆羽的《茶经》,连看似简单的煮茶水也需要经过“三沸”的淬炼,何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庞杂体系,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设计规划的不长远、细节处理的不精准、矛盾解决得不彻底、利益协调得不到位……都有可能埋下隐患。所以,从严治党需要百米赛跑的爆发力,也需要马拉松的持久力。

“其沸如鱼目,微有声,为一沸。”从严治党的第一步,是对宏伟蓝图的初步探索,它未必要惊天动地,潺潺流水也可以泽被万物,稳扎稳打也更易被人接受。“缘边如涌泉连珠,为二沸。”从严治党的第二步,是对成功经验的传承和发扬,它起着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所以一定要有连续性,这样才能对上承接起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对下带动起各地区各领域从严抓党建、一刻不放松的有利氛围。“腾波鼓浪,为三沸。”从严治党的第三步,不是收尾,而是新的开场,它开启的是新法治社会下的人心民意、文化氛围、制度法规、机构建设等,是对旧事物的涤荡,也是对新事物的滋养。

凡此种种,从严治党怎可一蹴而就?无论是开始,还是承接,或是高潮,都需要破除万难的决心和毅力,这样才不会有“一口气吃出大胖子”“一天建成一座罗马”的黄粱一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