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豪华办公楼”赢了面子冷了民心

李琳

2014年12月24日16: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有网友反映安福县公路局办公楼存在严重超标的问题,安福县公路局在职员工及干部共29人,办公楼却有六层,建筑面积达到5200平方米,且装修豪华。近日,记者前往安福县公路局了解情况,公路局局长宋春生回应称,当初建的时候是不超标的,现在出台了八项规定,那就超标一点点。(扬子晚报)

近年来,某某政府建设超豪华办公楼的新闻频繁地出现在媒体上。有被戏称为“世界第一县衙”的浙江省长兴县政府办公楼;有仅次于美国五角大楼的世界第二大单体建筑的山东省济南市政府办公楼;还有被当地人称为“白宫建筑群”的湖南省娄底市政府办公楼等等。

笔者认为,地方政府建豪华办公楼暴露出地方官员执政理念的歪曲,这样的行为将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地方政府建豪华办公楼有以下几点危害。

首先,建豪华办公楼浪费国家大量的资源。据媒体上的报道,这些豪华办公楼多数是由“财政拨款”。国家税收来源于人民群众,按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财政应该积极地向为民服务的事项倾斜,应该向民生、公共基础建设倾斜。修建豪华办公楼正是与以上原则相背离的。这容易造成财政的浪费。

其次,建豪华办公楼占用大量的人员和物力,降低政府办事效率。众所周知,建设豪华办公楼对一个政府来说,是一件大事,需要征求相关部门的同意。一旦开工建设就要占用大量的物力,别的项目所用的资金就会减少。建设要有人监督、管理,这就要占用人力。这样有的单位的人员就会减少,行政效率就会降低。

最后,建豪华办公楼容易丧失人民群众的支持。众所周知,一些政府办公大楼的服务职能并没有随着办公大楼的变高、变大、变豪华而完善、深化、提升,反而让到政府办事的人感到门更难进、人更难找、事更难办了。“形象很美”的政府办公楼徒有其表,“面子”豪华,服务“简陋”。政府办公大楼的重点不应在“大楼”而应在“办公”,高效率与优质服务才是支撑政府办公大楼的“顶梁柱”。如果一个服务型政府只想着给自己服务好,让自己先“舒服”,办公楼越漂亮越会遭百姓唾弃。

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关注民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这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才是一个领导干部应有的政绩和光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